北富銀AI「獵鷹系統」啟用!全國首創AI防洗錢模型 可減45%假警報

分享:

北富銀AI「獵鷹系統」啟用!全國首創AI防洗錢模型 可減45%假警報

2024/02/06 17:08:0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北富銀AI「獵鷹系統」啟用!全國首創AI防洗錢模型 可減45%假警報

詐騙猖獗,已成社會安全一大隱憂,為加強防制詐騙及各類犯罪交易,台北富邦銀行繼「鷹眼模型」後再度出擊,於農曆年前啟用全新開發的AI洗錢防制「獵鷹系統」,為全國銀行業第一個擁有AI智能模型的洗錢防制系統,能精準偵測檢核可疑交易,快速進行通報控管,達到攔阻犯罪金流目的。

北富銀風控總處副總經理蔡永原表示,詐騙集團最終目的就是要在不暴露身分的前提下拿到錢,因此常透過人頭帳戶來收取犯罪所得,如果能夠快速精確識別出可疑帳戶,依主管機關法規進行通報及控管,將能更有效地在金融處理環節阻截不法行為,避免詐騙所得被轉移,同時也可增加詐騙集團施行犯罪的難度,抑制案件發生機率。

不過實務上,銀行日常要處理大量金融交易,如何提升監控的效能及精準度,讓犯罪交易無所遁形,也成為金融安全強化的重要課題。北富銀每日約有超過百萬筆交易需要進行初步監測,其中有超過6000筆交易要進一步執行姓名檢核、風險評分或加強審查。過去監控及檢核的重點環節多為人工處理,無法立即反映監理法規及名單資料庫的變化,進行查核也需要一定作業時間,很難及時攔阻可疑金流。

同時,大部分銀行系統是採用規則式檢索,即使有少數運用了AI技術,但還是偏重輔助功能,實際執行依然仰賴人力,因此假警報比例往往居高不下,不僅耗用銀行極大的系統資源與處理人力,對客戶來說,由於需要配合補充說明資金用途、交易對象或提供交易佐證文件,也十分影響交易流暢度與服務體驗。

有鑑於此,北富銀自2020年開始,與全球反洗錢系統領導品牌Tookitaki合作開發「獵鷹系統」﹐為台灣銀行業首創具備AI智能模型的洗錢防制系統,擁有堪比人腦的嶄新AI智能模型,能自動篩檢出高風險交易進行後續處理,每秒約可處理50筆交易,提高一倍以上的審查效能。

此外,「獵鷹系統」還擁有自主學習能力,可以根據北富銀最新的風險管理政策資料自動建立機器學習模型,分析客戶行為並從檢核結果中自我進化,提高異常監控的精準度,預估上線初期即可降減45%的假警報。

北富銀自2018年起即領先同業成立專責單位「金融安全部」,統籌全行洗錢防制及詐欺等金安相關業務。北富銀金融安全部副總經理蔡佩玲表示,洗防工作的執行需要具備高度專業和判斷力,因此「獵鷹系統」不僅是一套程式,它更近似於一位新加入的「AI同事」,有其獨立負責的業務範疇,同時也必須持續與其它同仁互動交流,透過資訊交換促進人工智能成長,讓思考與判斷更加成熟周延。而這位新同事的加入,可以讓原本洗防人員有餘裕專注處理高風險警報,透過分工協助全面強化犯罪防制效益,這不僅是台灣銀行業的創舉,更是金融科技賦能的嶄新里程碑。

北富銀率先與刑事局合作開發「鷹眼模型」,可提前偵測疑似異常轉帳行為,對客戶和行員進行提示以達事前防範之效,並在金管會和警政署的指導下發起「鷹眼識詐聯盟」,無償提供鷹眼模型技術給聯盟成員,獲34家金融機構響應,建立跨機構協作機制並共享防詐資訊。現在,結合本次最新啟用的「獵鷹系統」,要從金流各項環節防堵詐騙犯罪,提供大眾更安心公平的交易環境。

▼圖說:富邦金控建置「富邦金融安全」官網專區,彙整多項防詐資訊供民眾參考。(圖/富邦金提供)

不單單是北富銀採取行動,母公司富邦金控也在2023年4月起宣布啟動金控暨子公司偽冒案件應變團隊,去年度已主動執行299件偽冒案件之檢舉下架作業(包含釣魚網站、偽冒APP及社群平台偽冒案件),以保護客戶資訊及財產安全。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表示,世界經濟論壇《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分析,未來兩年最嚴重的全球風險將是「錯誤訊息和假訊息」,「網路安全」(cyber security)也落在第四大風險,顯示防詐、阻詐已是全球需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富邦金控將從自身做起,採取積極行動守護客戶安全,帶動社會正向循環。

富邦金控秉持反詐策略最高原則「客戶零接觸(Zero Touch) 偽冒資訊」,於發現偽冒案件之第一時間立即進行查處,從源頭阻止詐騙資訊繼續流竄,降低民眾接觸到偽冒案件之可能性,並整合各子公司的資安量能及相互支援的運作優勢,打造偽冒案件應變團隊,透過全球性外部偽冒網站/行動偵測網路輿情系統落實網路巡邏,有效監控、檢測非官方架設之釣魚網站、偽冒APP或社群平台帳號等案件,迅速執行封鎖及關閉,全力防堵非法案件。

根據金管會統計,2023年接獲投資詐騙陳情案件數創近3年新高。隨著年關將至,春節期間亦是詐騙高峰期,民眾應留意近期常見之偽冒詐欺樣態(如:不法集團冒名金融業者發送簡訊招攬加入聊天群組、或假投資網站及APP連結,以詐取個人財物或個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