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鬼月最熱鬧慶典,各姓氏皆來參加,主普姓氏當主人,熱鬧擺桌旺後人│命理

分享:

品觀點│鬼月最熱鬧慶典,各姓氏皆來參加,主普姓氏當主人,熱鬧擺桌旺後人│命理

2022/07/07 08:38:16文/

鬼月最有名的慶典之一,當屬基隆中元祭,還被列入了「台灣十二大地方慶節」之一,最大特色是每年都會有輪值的姓氏來主普,負責規畫節慶活動,也會該姓氏宗親會協助辦理,因為主普就像是主人家,年年不同姓,輪值一次要等十多年,所以,大家都會全力辦理,據說,每年的主普姓氏的後人協辦,都能旺後人。

 距離農曆七月鬼門開不到一個月,這是台灣最重視的慶典月份之一,從七月一日起,到結束,天天有普渡拜拜,更有慶典從南到北,而最早的一場活動,就在基隆的中元祭開場,就是在農曆的七月一日凌晨時,位在基隆巿的老大公廟要開龕門,讓好兄弟可以來到人間,接受大家的招待。

而基隆的中元祭活動裡,最重的是十四日的放水燈遊行,這個活動大約160年之久,起源在於,早期基隆地區的移民,多以福建漳州、泉州安溪為主,
二方人馬常因爭土地、耕種農田等起衝突,當時死傷人數很多,也爭鬥許多年。

終於在1985年時,再度發生大規模械鬥,死傷百餘人後,這時有地方人士出面進行調停,雙方得到合解後,決定將先人的骸骨合葬祭祀封為「老大公」,而安葬之所則設立「老大公廟」。

而每年祭拜活動,以姓氏輪流舉辧中元超渡活動,並普施孤魂好兄弟等,再加上用陣頭遊行方式,取代打鬥就延伸出現在的中元祭的遊行活動。

而參與遊行的姓氏,最初只有編列11個順序,有些是幾個姓氏合在一起,之後,隨著各姓氏後代人數變多,要求自己獨立出來主辧遊行普渡慶期典活動,到現今有十五個順序排列。

而每年的花燈遊行,主普姓氏宗親會都會傾全力,辦的熱烈又澎湃,主要讓好兄弟們吃的很飽,看的開心,拿的也快樂,而當主人家的主普姓氏先祖們,也都會覺得得意又神氣,特別有面子,就格外保佑同姓氏子孫運勢旺,其實,按宗教來說,主普姓氏在普渡過程,除供品外,也會同時舉行超渡法會等,算是累積功德,這對個人來說,都能讓運勢加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