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標竿研究STAR*D憂鬱症序列治療替代方案:累積20年的治療經驗及新的希望|健康

分享:

品觀點|標竿研究STAR*D憂鬱症序列治療替代方案:累積20年的治療經驗及新的希望|健康

2022/06/24 13:28: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1.滿20年的標竿研究:憂鬱症序列的治療寶貴經驗

著名的憂鬱症序列治療替代方案STAR*D,是精神醫學抗憂鬱劑,輔助藥物及合併心理治療的研究里程碑。主要在解決憂鬱症治療無效之後,下一步必須要如何處理。研究本身證明了臨床的情形,影響了三分之二開始治療憂鬱症的個案。也包括了頑抗型個案的治療效果分析。

2.進入2022年:加入新藥及治療,也更新治療建議

在累積治療的20年經驗,為治療的模式一再的更新,也有新的藥物,國際重量級期刊JAMA,針對憂鬱症序列的療法,提出新的概念和建議。

研究建議評估的方式,採取臨床的評估及自我報告。由於現在科技的發達,也可以加入手機等遠程的評估方式,進階的電腦的演算也可以加入分析。

3.憂鬱治療循序漸進:如效果不佳,如何換方法改善效果

治療分成的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採取常用的血清素抗憂鬱劑,新的建議可以加入實證的認知行為療法。由於原來這種方式並不是美國的基礎療法,但是在足夠的實證研究下加入這種療法,可以增加治療的效果。

4.抗憂鬱劑不是唯一選擇

第二第三步驟,建議採取不同類型的藥物,如不同類型的抗憂鬱劑,抗精神病藥物或者是安非他酮esketamine等,每一個人對於藥物種類的轉換可能的療效和副作用都有所不同,這個階段仍可以搭配認知行為治療,甚至是遠距的心理治療。

5.非藥物的神經調節neuromodulation治療進展

進入的三個階段藥物治療效果已經不佳,後續會建議採取電痙攣治療ECT或者是TMS腦刺激治療。在我們其他的文章當中有討論,可以參考臨床TMS腦刺激學會的文章,討論各種神經治療方式比較和順序。

6.未來可望藉基因分類,改善藥物療效預測性

作者在更新的研究背景下甚至對於CYP450代謝的基因作分類。每個人對於藥物的效果和副作用不同,其實和體質有關。新的治療和體質的分類,有待完整研究和普及。

7.每個治療階段效果,常以4個禮拜,再切換下個療法

一般在各個階段的治療嘗試,都是維持4週的時間,如果4周那改善幅度小於20%,則轉換進入下一個階段方法,嘗試其他新的治療組合。可能在4個月內,就長是嘗試過4種以上的治療。

 

結論

這個治療標竿的研究STAR*D,提供了不同治療階段的有效性,復發率以及下一步可能的選擇,這個標竿研究十分的寶貴,提供了後續的許多研究的引導。隨著新的藥物,和治療的方式更新,各種神經調節術,如TMS腦刺激,作者建議,治療的方式也應考慮隨著更新。對於兩種以上治療方式無效的個案,除憂鬱症之外,憂鬱症常見的共病性,例如強迫症,躁鬱型的憂鬱,或者自閉症狀等因素,整個治療的難度增加。隨著腦科學的進步,新的治療選擇也隨之豐富許多。在原來治療設計滿20年,作者提出了許多新的建議,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個案。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