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NCC委員違反旋轉門條款 涉電信詐騙案件被起訴

分享:

前NCC委員違反旋轉門條款 涉電信詐騙案件被起訴

2024/04/17 13:40: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前NCC委員違反旋轉門條款 涉電信詐騙案件被起訴

雲林地檢署於近期偵辦一起詐欺案件過程中,發現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蕭祈宏,在2022年7月退任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旋轉門條款,以每月五萬元的薪資,擔任二類電信公司二十五電訊股份有限公司的顧問。該公司涉及未嚴格確認客戶身份,銷售大量黑莓卡及比特卡給詐欺集團使用,獲利額達6.3億元,涉嫌加重詐欺及洗錢罪。根據調查,蕭祈宏利用其電信行業的人脈,協助該電信公司處理業務,包括與通訊傳播委員會及中華電信等機構的接洽及審核文件等,使二十五電訊得以順利通過NCC的行政稽查。

針對此事件,NCC表示震驚並高度遺憾,已表態全力配合檢調調查,並強調將會積極參與政府防制電信詐欺跨部會平台,共同防制詐騙。該委員會也表示,自2023年起已與各司法和警察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共同努力阻斷境外詐騙門號及加強預付卡的管理,包含針對非本國籍人士的預付卡嚴格管理,並提出加強KYC機制的建議,以降低國人受詐騙的風險。

在國外類似案例中,不少國家已加強前公務員出任私企顧問的監管,以避免利益衝突或腐敗行為的發生。資安專家劉彥伯及其他學者建議,台灣亦應進一步嚴格規範公務員離職後的從業限制,並提高違反旋轉門條款的罰則,以嚇阻潛在的違法行為。

然而,也有一部分的反對意見認為,應允許公務員離職後利用其專業知識在私企發展,但這需建立在嚴格的法律監管及透明度機制下,以確保公私利益的平衡,避免濫用公職權力為私企牟利。

本案件目前仍在進一步的調查和審理中,社會各界密切關注後續發展,期待能夠從中吸取教訓,進一步完善國家的監管制度,嚴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