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老店饅頭驚爆添加甜味劑,四十年信譽受挑戰!

分享:

台中老店饅頭驚爆添加甜味劑,四十年信譽受挑戰!

2024/04/12 14:38:07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台中老店饅頭驚爆添加甜味劑,四十年信譽受挑戰!

在台中市建國路上,一家有著四十年歷史深厚背景的饅頭店突然成為話題焦點。原來糖價大漲令店家營運壓力倍增,試圖以甜味劑替代黑糖,但卻因這次的選擇使他們面臨法律裁罰的窘境。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在一次專案稽查中發現,這家店的黑糖饅頭含有不得添加的甜味劑,立即要求問題產品下架並處以三萬元罰款。

業者對於這次被查並非全無準備,他們坦承因為近年來糖價上漲,加上製造蜜餞的友人建議下,終於決定嘗試使用甜味劑作為替代,卻未能詳細了解相關法令規定。

在饅頭售出一部分後,迅速遭到食安處的查獲與裁罰。這一事件不僅對老店的信譽造成打擊,也使得他們必須重新考慮成分替代的風險與後果。

根據食安處的說明,被查獲的甜味劑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這是一種人工合成甜味劑,長期食用可能對腎臟功能造成負擔。食安處強調,中式炊蒸類產品中應避免使用此類添加物,並提醒業者應嚴格遵守食品添加物的使用規範,以確保民眾飲食安全。此事件同時也提醒消費者,選購食品時應注意產品標示,確認其成分,避免攝取可能危害健康的添加物。

事發後,社區中有不同的聲音。部分消費者表示,雖然不是天天吃這些饅頭,偶爾攝取或許「沒那麼嚴重」,但亦有人表示對於食品安全的擔憂,更何況是從小吃到大的老店產品。

專家指出,食品生產者在面對成本壓力時,應尋求合法且對消費者健康無害的解決方案,而消費者也應加強自身對食品成分的認識與了解,共同維護食品安全的良好環境。

這起事件不僅是對老店的一次衝擊,更是對整個食品產業的一個警示,提醒所有相關從業者,法規的遵守與食品安全不容忽視。在社會大眾與專業機構的共同努力下,期待能夠建立一個更加透明、安全的食品消費環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