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不知今夕是何夕

分享:

食藥署不知今夕是何夕

2024/04/09 16:48:52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食藥署不知今夕是何夕

衛福部食藥署9日一口氣公布23項邊境查驗不合格食品清單中,全台狂燒4個多月的致癌「蘇丹紅」赫然出現其中!喜孜孜公布來自中國山東高辣粉因檢出蘇丹色素三號17 ppb,全數4995公斤「直接銷毀、不得退運」。在看守內閣520畢業前夕,食藥署突然對對食安大動作「硬起來」?恐怕時機太晚,人民難有信任。

9日食藥署針對中國辣椒粉查驗說明,統計近半年邊境受理不合格率18.62%;中國花椒也檢出4種農藥殘留超標。500公斤在邊境退運、銷毀。未來將對中國輸入辣椒粉從去年12月11日至今年12月31日採逐批百分之百抽驗合格才能輸入。蘇丹紅事件從今年1月爆出,但食藥署抽驗時間到推到去年12月進口,更早之前摻入大量的蘇丹紅辣椒粉、花椒粉甚至咖哩粉等其他食材,早已散亂各處、吃下去不可考!

詭異的是,蘇丹紅被摻入調味料、食物,從1月份爆出,中間還經歷闔家吃團圓飯的農曆新年;流竄全台3個月,衛福部長薛瑞元竟以國人嗜辣難禁進口辣椒粉,甩鍋3個多月對「蘇丹紅」毫無作為的責任。還有食安辦官員稱蘇丹色素第三類致癌物,與咖啡、茶一樣屬於同等級遭轟。如今在賴政府上任前夕,食藥署大動作查驗銷毀「幡然悔悟」,究竟是在演哪齣?

時空錯亂還有邊境檢驗日本草莓農藥標準。食藥署4月1日才公佈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氟尼胺放寬為0.7ppm標準;但4月2日又發布邊境檢驗不合格違規品項,梅村水菓公司從日本熊本進口的草莓,殘留農藥氟尼胺0.02ppm,「超過」定量極限的0.01ppm!共472.2公斤已全數退運或銷毀。外界疑惑才解釋不合格產品早於公布「新標準」前送驗不適用。但公佈時間錯亂,讓外界誤以為活在另一個平行時空。

「寶林茶室」案3月24日接獲新北衛生局通報,26日中央才警覺為食物中毒案。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3月26日在日本傳出第一例死亡後已累計5人腎死、1120人就醫;食藥署統計至4月5日國內26件,表示「預計本週」召開專家會議。衛福部的顢頇,食藥署的無能,輕忽草率把關攸關民眾生命安全與健康。而今高調邀功更讓人感嘆官僚不知今夕是何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