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星大草原裡的「暖心餐館」 幼教師的青創餐廳

分享:

哈瑪星大草原裡的「暖心餐館」 幼教師的青創餐廳

2024/04/01 17:19:37文/記者 賴君欣
哈瑪星大草原裡的「暖心餐館」 幼教師的青創餐廳

高雄哈瑪星大草原中有一家「暖心餐館」,與捷運西子灣站2號出口和輕軌哈瑪星站遙遙相望,餐館老闆陳曉慧原本是幼教師,在離開教職前,琢磨著下一步要做什麼的時候,瀏覽了高雄市青年局官網受到啟發,決定邁向創業之路,向台鐵承租原本的員工值班室,經過精心的策畫佈置之後,在每天夜幕低垂時點亮草原一角,以雋永的家常醍醐味為人們指引一條回家吃飯的路。

↑圖說:陳曉慧準備離開教職前看了高市青年局網站受到啟發,決定創業。(圖片來源:高雄市青年局提供)

暖心餐館座落在高雄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裡,中間有一大片草原和交織其中的鐵道,每到假日就有許多孩子在草原上放風箏、吹泡泡。人們必須走路跨越草原才能抵達餐館,是特殊又好玩的體驗,不過第一次光臨的人通常都會迷路,因此陳曉慧才會特別在粉絲專頁放上電話號碼,讓找不到路的新客可以求援。

↑圖說:餐館往外望去就是鐵軌和草原,陳曉慧說這美景總是能夠療癒她的心。(圖片來源:高雄市青年局提供)

推開餐館的大門,直接面對的就是「好好吃飯」四個字,餐館裡保留了磨石子地板和古老浮雕花窗,坐在這裡瞬間回到七零年代,室內飯菜飄香,每一道菜都是記憶中媽媽的味道。沒有華麗的菜名,價格也很實惠,套餐除了包含主餐、配菜、湯品,還有飲品、水果、點心一應俱全,白飯、湯品還能免費續加。而主餐有一部分主力為魚類,例如大比目魚蒸樹子、香煎鱸魚等,配菜與例湯也每日不同,讓熟客們經常報到也吃不膩。

↑圖說:「暖心餐館」現址原為台鐵員工值班室,磨石子碎花地板及復古擺件,彷彿帶領食客回到七零年代。(圖片來源:高雄市青年局提供)

老闆陳曉慧說到為何在大草原中開餐館,她表示原本從事幼教業,因工作需求考取中餐丙級證照,後來幼兒園負責人決定退休,給員工8個月的時間思考未來去向。當時她瀏覽了高市府青年局的官方網站,透過相關網站資源學習創業的先備知識,起心動念有了創業的想法,於是承租台鐵員工值班室開設餐廳,並獲青年局青創補助,取得租金補貼及添購冷凍設備的費用,在創業初期,青年局給了很大的協助,她也真心推薦青年局網站給要創業的人們參考。

↑圖說:陳曉慧手藝精巧,鱸魚煎得香酥多汁,十分美味。(圖片來源:高雄市青年局提供)

每到晚餐時間,暖心餐館在哈瑪星草原裡熠熠發光,總有許多熟門熟路的老客人上門,遇上迷路打電話求援的新客,他們也能包容地會心一笑,讓陳曉慧趕快去救人,自己則到外面草原走走,或是到餐館二樓的NALIO香氛蠟燭工作室逛逛。NALIO從市集攤車起家,近來已成為高雄有名的香氛品牌,與暖心餐館一同承租台鐵值班室作為展售地點,以環境友善的理念製作及包裝,並以合理的價格提供二手燭杯填充服務。歡迎大家在即將到來的兒童節連假,到哈瑪星草原裡好好玩、好好吃飯,也可留下屬於自己的香氛記憶。

↑圖說:暖心餐館的二樓是高雄知名香氛品牌NALIO的展售地點,該品牌以哈瑪星為起點,探索每個城市的氣味連結。(圖片來源:業者提供)

青年局局長張以理表示,十分樂見青創業者透過駐村、修整及養護等方式重新運營,讓老地方、舊記憶透過轉譯再現風華,青年局也會持續開辦各類創業輔導政策,協助有意創業的青年,邁向自己人生的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