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提案修法縣市政府管控掛號費 醫界籲撤案提高管理韌性

分享:

藍委提案修法縣市政府管控掛號費 醫界籲撤案提高管理韌性

2024/03/28 10:38:39文/記者 凌君浩
藍委提案修法縣市政府管控掛號費 醫界籲撤案提高管理韌性

衛福部3月4日取消掛號費建議上限,取消掛號費調漲備查制度,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提案修正《醫療法》,擬由縣市主管機關核定掛號費,改為行政費用「規定」由縣市主管機關核定,台灣醫院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等9大醫護團體27日聯合發出聲明,呼籲立委撤回提案,提高醫療機構管理韌性。

聲明指出,醫療機構會根據城鄉差距、同業調漲情況等綜合判斷,實務上根本不太可能有大規模的掛號費調漲;再者,政府控制市場35%的公立醫院,事實上會牽制所有私人醫院的掛號費調漲幅度,衛福部、各縣市政府衛生局也會配合公平會調查,避免聯合調漲行為。

聲明提及,行政費用並非單指掛號費,影響層面極廣,醫療機構並非獨占或寡占產業,除了有健保總額制度以及相當市場平衡機制調節外,每年度各縣市政府衛生局亦都有辦理醫院督導考核,以「行政管理指標」確保各醫院公告合理的收費標準,並依規定收取醫療及行政管理費用,實無必要再修法要求核定。

聲明強調,醫界自當考量各項成本波動與必要之整體物價調漲外,並完備各項行政備查作業程序,秉持醫界自律精神、核實成本來收取相關行政費用,並依規定於醫療機構明顯處揭示收費標準,以及接受轄內主管機關之督導與檢視,以提供民眾良好就醫環境。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認為,如真擔心漲價無上限,不如請衛生單位將價格的建議範圍提供給不同地區的醫療機構,並適時行政指導,讓大家盡量把價格壓在範圍內。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明,從法律層面來看,掛號費屬於行政費用,不在《醫療法》管制範圍內,政府對掛號費設定上限,於法無據,且醫療院所經營面臨租金、水電、人力等成本支出,為了讓醫療院所能保持良好品質,不適合太過僵硬的限制。

醫改會指出,過去掛號費的收取存在不少問題,近期又有加價100元可插隊、滿80人掛號費打8折,還有免收掛號,削價競爭等狀況。當備查制度消失,地方政府就如無頭蒼蠅,無從把關,衛福部有責任管理,不能只靠公平會;消基會認為,衛福部不能完全不管、推卸責任,建議回歸原有機制。不當的競爭,會讓正派經營的醫療院所權益受損。

據地方政府統計,包含新北、桃園與高雄等縣市,調整後費用大約落在170元到500元,部分診所也推出掛號費破千元的VIP門診。此外,也有醫院宣布維持現有掛號費,像衛福部26間部立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及9間高雄市立醫院都不打算調漲掛號費。

公共衛生學者強調,若民眾真的連掛號費都付不起,已不是醫療問題,而是社福問題。醫療服務是品質競爭,而非價格競爭,應是愈競爭愈貴,不會有削價競爭的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