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風轉舵!聲援女社工聲浪高於撻伐 兒盟發信力挺「有難同當」

分享:

見風轉舵!聲援女社工聲浪高於撻伐 兒盟發信力挺「有難同當」

2024/03/14 13:53:30文/記者 凌君浩
見風轉舵!聲援女社工聲浪高於撻伐 兒盟發信力挺「有難同當」

北市虐童案主責社工遭上銬移送,引發社會各界撻伐,多數社工力挺,質疑警方執法的合理性;台北市警局長張榮興13日表示,文山二分局解送過程中,未符比例原則有所疏失,將議處偵查隊長申誡處分,並列為案例教育。

兒福聯盟13日發內部信指出,對於社工被上銬走出警局的那一刻,兒盟及所有的社工震驚、心碎、悲憤難抑,對於上銬的合法性及比例原則,感謝各界的發聲支援,這一幕也是全台社工人集體創傷的開始。兒盟強調,不會讓同仁一個人獨自面對,「我們不能倒下」。

相較先前輿論砲轟兒福聯盟時,董事長林志嘉第一時間先甩鍋,要當事社工好好面對司法,直到外界聲援不斷,兒盟緊急發信摸頭稱要「同舟共濟、有難同當」,更讓社工夥伴難以接受,被譏為「尚書大人好機靈」。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則在臉書發文,針對台北市虐童案件,國人朋友無不心疼、悲憤,「當得知手無寸鐵的幼小孩童竟遭受如此對待,我和各位同樣心痛不已。」讓孩子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健康成長,是政府的責任。然而,面對這樣的不幸事件,無論是地方或中央政府,都責無旁貸。

賴清德說,基層社工人員是社會安全網的第一線,承受了非常重要也沈重的責任,相信多數的社工朋友,對於助人工作皆盡心盡力。因此,希望在偵辦過程中,執法單位應注意比例原則。他們是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但在這樣不幸的案件發生時,不該讓他們在第一線獨自面對。

據悉,檢警追查發現,兒盟陳姓社工所製作的查訪紀錄疑有不實,當男童被送往醫院時,陳姓社工與劉姓保母向醫院謊稱小孩的外婆是主要照顧者,還說是溢奶死亡,因為連絡不到家屬,由她們來處理後事,希望能夠行政相驗。

誇張的是,她們以為一度騙過男童家屬,2人在相驗現場還有說有笑。直到醫院發現小孩全身有傷,察覺有異,堅持通報,才沒有讓男童死得不明不白。

此外,國民黨立委廖偉翔提出刑法修正草案,增訂第272條之1,殺害未滿12歲以下幼童者,處最低無期徒刑,最重可處死刑。且違反刑法第286條虐童遭判處徒刑者,修正為不得假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