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掛號費免報備!醫療院所「處恐怖平衡邊緣」 衛福部:不敢亂漲價

分享:

調整掛號費免報備!醫療院所「處恐怖平衡邊緣」 衛福部:不敢亂漲價

2024/03/06 12:28:59文/記者 凌君浩
調整掛號費免報備!醫療院所「處恐怖平衡邊緣」 衛福部:不敢亂漲價

新冠肺炎疫情後健保點值縮水,去年起陸續有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原本門診掛號費超過150元、急診超過300元,要報請所轄衛生局「備查」或「審查」,衛福部5日停止適用掛號費用調整備查制度,即日起醫療院所可依市場機制,自行調整掛號費收費標準。

六都去年高達475家醫療院所掛號費調漲,今年至2月中旬,六都又有322家調漲,集中在中北部,衛福部又取消掛號費調漲「備查令」,漲價潮是否從北往南擴,引起關注。

衛福部前身的衛生署2010年6月21日公告、同年7月1日實施「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門診為0至150元、急診為0至300元。若院所收取掛號費超過範圍,應專案報請所轄縣市衛生局備查,部分衛生局甚至會進行審查。

衛福部4日公告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註明醫療機構應將所訂掛號費收費額,於機構明顯處揭示,同時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基於保障民眾就醫權益,得請醫療機構陳報掛號費調整情形。

根據各縣市衛生局統計,掛號費大多從150元漲到200元至300元,最高的是台北禾馨集團特別門診2500元。衛服部長薛瑞元說明,讓收費回歸市場機制,醫療院所可自行調整掛號費,無需再送衛生局備查,減輕經營壓力。

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表示,公告上路等同掛號費沒有收費上限,但沒有醫療院所敢亂漲價,因為貿然漲太多,會影響病人求診意願,已要求院所須明顯標示價格,不能把民眾當肥羊,「大家都是在恐怖平衡的邊緣」,民眾會自行評估,萬一有聯合漲價現象,也有公平會把關。

對此,各層級醫院協會均表贊同,以「遲來的正義」來形容此次掛號費解封,民眾如覺掛號費太貴,可以選擇至其他家,但不應剝奪醫療院所根據經營成本調漲掛號費的權益。

有大型醫院院長透露,醫院經營不僅醫護需要加薪,醫療設備日新月異,電價、物價都上漲,醫院利潤本就不高,凍漲多年,今年院內也可能要調漲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