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份證暫停,違約賠2.8億,黃珊珊:失敗政策

分享:

數位身份證暫停,違約賠2.8億,黃珊珊:失敗政策

2024/03/06 13:06:32文/記者 許怡雯
數位身份證暫停,違約賠2.8億,黃珊珊:失敗政策

砸下重金的全民換發數位身分證政策,確定要暫緩推動,據了解,廠商求償後調解金額約2.8億元,這筆違約金將由全民買單,而內政部長林右昌竟表示,「停損不是賠償」,已經是最好結果。對此,網紅逆風的烏鴉狠酸,是停損非賠償,「真是神奇,民進黨有功無過了。謝謝你,9527。」,民眾黨立委黃珊珊也說,付出高額學費又沒有達到應有效果,這是非常失敗的政策。

「數位身分證」政策是副總統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推動,想不到居然引發一連串的資安疑慮,而之後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021年1月宣布政策暫緩執行,廠商因此向政府求償總計逾10億元費用。今年1月調解,雙方同意依條件解決,整體調解金額會在2.8億元以下。

對此,內政部長林右昌說,整個過程還是有採購相關機器,因為本來都做了準備,過程裡面機器需要維護,現在的機器可能沒辦法立即使用。還強調,這不是賠償,而是把原本的金額,要把停損的金額降低。還謝謝工程會及許多單位,不斷折衝跟協商,讓相關因為耗損的部分,能把金額降到最低,兩億多的金額,已經是最好的結果。

對此,網紅逆風的烏鴉發文表示,2018年開始推動2021年喊卡的數位身分證,這幾天證實了將要賠給廠商2.8億元。不過林右昌說「停損不是賠償」,認為這說法蠻有趣的。「停損非賠償。謝謝你,9527」,

逆風的烏鴉指出,林右昌的說法是,整個過程還是有採購相關機器,當時為推行都預作了準備,原本的採購機器因為需要維護,現在的機器也無法立即使用。所以覺得這筆錢不是賠償,而是把原本的金額作停損,將金額降到最低,2億多是最好的結果,就是說原本要會花更多錢,但現在只花這些而已,所以是停損,不是賠償。

逆風的烏鴉說明,此案不是只付出了2.8億元給廠商而已。去年5月的報導指出,雖然這個案子沒了,但政府在這個案子上已經花了5.24億元,因喊卡廠商求償,一開始的求償金額是10億元,經協商變2.8億元。

因此按照林右昌的說法,幫政府省了多少錢?表面上是10億元變為2.8億元,省了7.2億元嗎?其實並非如此,因為此案招標金額是32億元,結果現在只花了2.8億元就「停損」了,所以是省下29.2億元。

逆風的烏鴉說,有人會說還另外花了5.24億元,那就是29.2億元載減掉5.24億元,狠酸那也是省下近24億元,「真是神奇,民進黨有功無過了。謝謝你,9527。」

另外,民眾黨立委黃珊珊表示,數位身分證應原本立意良善,數位轉型與將來身份認證是未來趨勢,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就拜訪愛沙尼亞,其實在台北推動數位實名認證,大家知道的台北通。

黃珊珊說,數位身分證規畫顯然當時沒有完成社會溝通、對資安相關隱私相關討論,在招標初期引起非常多學界、業界、甚至人民恐慌,一個重大政策出來,在台北市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要做台北通,要做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有監控的機制、辦法,同樣有資安的要求,這三項配套之後才能推出數位認證。

黃珊珊認為,在沒有配套的情況下,貿然的推出造成民眾反彈、現在停下來,賠了這錢當然是全民埋單。對於政府來說就是付出高額學費又沒有達到應有效果,這是非常失敗的政策。

黃珊珊指出,未來的世界數位化是不可能規避的方向,但是如何做好資安防護、個人隱私保障,成立相關保護委員會,監督數位身分證相關內容,是接下去要做的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