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餐大組台灣隊赴德參加奧林匹克廚藝大賽 榮獲14銀2銅

分享:

高餐大組台灣隊赴德參加奧林匹克廚藝大賽 榮獲14銀2銅

2024/02/27 17:03:38文/記者 賴君欣
高餐大組台灣隊赴德參加奧林匹克廚藝大賽  榮獲14銀2銅

4年一次的德國IKA奧林匹克廚藝大賽(IKA Culinary Olympics)由世界廚師協會所舉辦,是最頂尖、規模最大、最具權威性的A級比賽,是專業人士視為一生必定要去一較高下的榮譽殿堂。今年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賴顧賢及柳希諺老師帶領學生們,首次以台灣國家隊身分征戰,在「萬國餐廳」及「主廚餐桌」兩項目中奪下銀牌,在烘焙項目,王先正及賴毓宏老師帶隊,也有兩銀兩銅的好成績,本屆台灣在德國奧林匹克廚藝賽事中,綜計獲得14銀2銅,可說是嶄露頭角,揚名國際。

↑圖說: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首次以台灣國家隊身分參加德IKA奧林匹克廚藝大賽 (圖片來源: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提供)

第26屆德國IKA奧林匹克廚藝大賽在德國司徒加特舉辦,當地氣溫僅有兩三度,台灣團隊首先要克服像在冷凍櫃的環境中做菜,只能戴著薄薄手套,手指都凍僵了,洗菜、切菜還有料理餐點細節完全不能省,而且必須在當地時間清晨四點抵達會場,從六點半開始料理,五個小時內完成餐點,接著開始供應菜品、提供服務,直到下午三點賽事結束後,接著清潔廚房。馬拉松式的賽程,考驗的不僅是廚藝還有毅力。

↑圖說:台灣團隊首先要克服像在冷凍櫃的環境中做菜,馬拉松式的賽程,考驗的不僅是廚藝還有毅力。(圖片來源: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提供)

因為德國當地較難買到新鮮海鮮,台灣隊伍跨海帶著屏東光電養殖的和光蝦,在這次發揮絕妙助攻,因為蝦肉Q彈鮮甜,搭配精緻醬汁,一入口就讓評審有很深記憶點,也是獲勝主因。賽後,評審還特地向台灣團隊表示:整體餐點味道相當不錯,特別是技巧展現,身為東方人不是身處西式餐點環境中,卻有純熟的廚藝,讓人驚豔!但因評審覺得甜點口味不夠甜,造成整體不夠完美,所以和金牌失之交臂,也讓台灣隊記取這次因文化差異所造成的飲食習慣不同的經驗。

↑圖說:一馬當先 龍年行大運 賴毓宏老師的作品被現場民眾不慎被破壞,修復之後仍拿到銀牌(圖片來源: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提供)

在IKA個人競賽方面,高餐大烘焙系師生表現不俗,賴毓宏老師獲麵包藝術工藝(Culinary Artistic D1)銀牌,賴芃辰同學獲得巧克力藝術工藝(Pastry Artistic Chocolate D2)榮獲銀牌,王先正老師獲西點藝術(Pastry Arts )銅牌及梁立霆同學獲得拉糖藝術工藝(Pastry Artistic Sugar D2)銅牌,賴毓宏老師表示:這次參賽心情就像洗三溫暖,因為作品展示沒多久,就被民眾撞壞,心想奪獎無望,雖然立刻展示專業,進行修復,但直到結果宣布前,心情都相當低落,沒想到以今年龍年為主題「一馬當先 龍年行大運」作品能獲評審青睞,拿下銀牌。

↑圖說:高餐大校長陳敦基(後右4)勉勵得獎師生得到如此殊榮,象徵師生手藝已是世界級的水準,日後勤加精進會有更亮眼成績。(圖片來源:記者 韓文明 拍攝)

高餐大校長陳敦基表示,台灣年輕廚師國家隊首次參戰德國奧林匹克競賽,能擊敗英格蘭、美國及澳洲等多個國家拿下銀牌絕非偶然,能得到如此殊榮,象徵師生手藝已是世界級的水準,日後勤加精進會有更亮眼成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