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核定基捷、中捷綠線延伸 外界解讀充滿政治算計

分享:

行政院核定基捷、中捷綠線延伸 外界解讀充滿政治算計

2024/02/01 14:26:21文/記者 凌君浩
行政院核定基捷、中捷綠線延伸 外界解讀充滿政治算計

總統大選落幕,行政院接連通過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畫、台鐵海線雙軌、基隆捷運綜合規畫案及台中捷運綠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對民眾而言無疑是大利多,但外界解讀,因應三黨不過半政局新變化,行政院先為賴清德走馬上任總統釋出善意,並為2026地方選舉布局;過去百般阻撓,卻在選後不到1個月通過重大建設案,過程充滿政治算計。

行政院1月31日核定通過基隆捷運第一階段綜合規畫,若順利將在2033年完工通車。總經費為696.89億元,中央分擔519.98億元,台北市分擔57.54億元,新北市分擔71.44億元,基隆市分擔47.92億元。基隆捷運沿線共設13座車站,以八堵站為端點,以高架型式至南陽大橋站前轉為平面,再以地下型式至南港站,路線全長15.59公里。

行政院再宣布核定中捷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案,中捷綠線2021年4月通車,規畫從舊社站沿松竹路向北延伸至大坑經補庫附近,長度約2.49公里,沿途設2座車站。向南則從高鐵台中站行經烏日高鐵特定區、跨越烏溪延伸至彰化,長約6.59公里,沿途設5座車站,終點將與彰化鐵路高架化金馬站採取共站設計,總經費355.91億元。

台中市長盧秀燕感謝中央回應中部民眾長久期盼的心聲,市府將接續啟動相關規畫作業;彰化縣長王惠美感謝陳建仁院長,終於聽見彰化人多年渴望的心聲「彰化要有捷運」。南投縣長許淑華說,中央不要忘記南投鄉親,畢竟中捷橘線延伸到南投,是縣民期盼的重大交通建設,希望準總統賴清德上任後也能送南投鄉親大禮。

基隆捷運綜合規畫案通過後,2位民進黨卸任立委蔡適應、賴品妤搶先在立委任內最後一天向選民公布好消息,外界形容是行政院做球給「自己人」,不讓接任的藍委搶走建設地方的功勞,大有「整碗捧走」的概念。

總統大選期間,藍營市長、立委猛攻行政院技術性卡關中捷,民眾仇恨值提升,讓中部成為立委選舉的重災區。因此火速通過中捷、基捷等重大建設,不排除事先向藍營釋出善意,替賴清德上任總統鋪路,並為2年後的地方選舉布局。

誇張的是,捷運沿線、地方分攤款等諸多問題尚待解決,過去頻卡關,如今行政院竟「從善如流」,火速過關,無疑不讓人動機。專家提醒,為了建設而建,對整體公共運輸發展都不是好事,恐成錢坑,債留子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