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不斷調漲 百姓「壓力山大」!全國商總籲凍漲電費

分享:

物價不斷調漲 百姓「壓力山大」!全國商總籲凍漲電費

2024/01/23 14:02:24文/記者 凌君浩
物價不斷調漲 百姓「壓力山大」!全國商總籲凍漲電費

國際能源燃料價格飆漲,台電去年虧損1985億元,歷年累計虧損達3820億元,被傳出是因購買綠電,造成嚴重虧損。經濟部20日澄清,「虧損是為了每個人」,實際上台電2023年購買綠電佔總支出不到1成,虧損的主因是俄烏戰爭,導致國際燃料價格翻倍。

台電1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2023年台電總支出約1兆元,其中發購電燃料成本約6100億元,已連續2年高達6千億以上,為整體支出的大宗,與過去相比更是2倍以上。相較之下,2023年再生能源購電的支出約900億元,占總支出不到1成,可看出燃料支出翻倍大增為近年台電虧損的主因。

台電指出,越來越多的綠電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企業,2023年綠電轉直供的度數已達約17億度,相較2022年成長5成以上,預期隨著技術成熟,躉購費率逐年下降,業者將陸續轉供綠電給民間企業,就不需台電支出。

台電說,目前國際燃料價格相較俄烏戰爭前仍處於高檔,燃料成本壓力沉重,且受紅海航運受阻等國際情勢影響,燃料走勢變數仍大。在燃料採購上,台電目前採購燃料種類包括天然氣、燃油與燃煤,若市場供需情勢寬鬆,致現貨價格低於長約價格時,則機動調整年度長約採購比例,增加採購價格較低廉之現貨,以抑低整體燃料採購成本。

針對經濟部的說詞,能源專家陳立誠指出,依台電官網資料顯示,2023年購買綠電每度單價約為核電單價3.5倍,成本增加約650億元。去年綠電購電支出900億元,是因為綠電建設落後之故,2025年綠電占比2成達標後,綠電購電支出約2000億元,而價廉核電已全部除役,電價勢必大漲,人民苦日子還在後頭。

全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22日表示,台灣的通膨壓力居高不下,今年1月起基本工資調漲約4%,導致物價在年前不斷上漲。若政府再調漲電價,企業經營成本上升,最終轉嫁給消費者,進而導致物價再度上漲,對民生經濟恐帶來沉重壓力。

許舒博建議,政府能比照去年9月審議會為利物價穩定,議決電價不調整,維持平均電價每度3.1154元,包含住宅用電700度以下、小商店1500度以下以及農漁及學校用電凍漲,才能有效穩定電價及物價波動,將對民生經濟的衝擊降到最小。

不僅電費恐漲,連民生用的雞蛋又將漲價,由於天氣寒冷,加上春節將至,雞蛋價格上漲。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痛批民進黨,不要把人民當傻子,去年8月陸續爆發的進口蛋爭議還沒過半年,進口雞蛋供需失調,雞蛋多到需要報廢,浪費好幾億,近期雞蛋價格漸回穩,卻又傳出要漲價的消息,叫人民怎麼能接受?

鄭麗文說,為了錯誤的能源政策,放著便宜的核四不用,既然民進黨堅持如此,就是要向國人、向企業、向投資人講清楚,電價就是會漲,卻要人家免擔心供電,又要人家節電,「當大家傻子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