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專訪「浙江台商」父親 NCC裁罰40萬敗訴!民眾黨批淪財團門神

分享:

中天專訪「浙江台商」父親 NCC裁罰40萬敗訴!民眾黨批淪財團門神

2024/01/23 10:43:40文/記者 凌君浩
中天專訪「浙江台商」父親 NCC裁罰40萬敗訴!民眾黨批淪財團門神

中天新聞台4年前播放「浙江台商」父親來電的深喉嚨獨家訪問,提及兒子回台防疫醫療及過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為中天以不完整偏頗資訊誤導民眾,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裁罰40萬元,中天提行政訴訟抗罰,一審遭駁回,判決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二審廢棄發回更審,北高行政更一審22日撤銷裁罰,可上訴。這是NCC在中天案第10次敗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白牌車司機疑載過的浙江台商遭傳染死亡。同年2月21日晚間9時,中天新聞台節目「新聞深喉嚨」,播放標題為「浙江台商父親來電深喉嚨獨家訪問」的相關內容,call in進節目,談論兒子由大陸返台後的醫療資訊,提及就診醫院名稱和特定縣市,並替兒子喊冤。

NCC認為,中天任由未確認身分的民眾揭露就診醫院名稱、地點等未經查證資訊,以不完整偏頗訊息誤導民眾認知及判斷,影響疫情控管,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的情事,依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裁罰40萬元,中天不服提行政訴訟,一審遭判決駁回。

中天上訴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高等庭認為,一審缺乏事證即認定節目沒有事先確認call-in民眾身分,NCC諮詢會議的組成及合法性等,都是應釐清的問題,一審有應調查證據未予調查及判決理由不備的違法,廢棄原判決發回更審。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地方庭更一審22日判決,撤銷NCC裁罰40萬元的處分,但尚未提供判決理由,全案可上訴。

此外,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黃國昌、陳昭姿22日舉行「內閣可以看守,施政不可擺爛」記者會,痛批NCC淪為財團門神,針對三立入股中嘉跨越反媒體壟斷紅線、鏡電視違反許可處分附款、廣電媒體化身「打手台」,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呼籲NCC別再裝睡,盡速徹查裁處。

NCC指出,中嘉案和鏡電視後續待委員會排入議程討論和處理,而對於大選期間,媒體是否違反選罷法公平原則等,將依往例協助調取影像,函送中選會認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