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長結石痛到手不舉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緩解疼痛

分享:

肩膀長結石痛到手不舉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緩解疼痛

2024/01/22 15:17:10文/記者 韓文明
肩膀長結石痛到手不舉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緩解疼痛

35歲李姓物流業男員工,工作常需搬運重物,長年下來肩膀反覆疼痛,近日肩痛加劇,不但影響睡眠,甚至連手都舉不起來,就醫發現是急性鈣化肌腱炎,右肩肌腱長有一顆俗稱「結石」的鈣化點,經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抽吸出滿滿一針筒的鈣化物後,患者急性肩痛立即緩解,手部也恢復活動能力。

高市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復健科主任林純如表示,造成鈣化性肌腱炎的原因還未有確切定論,目前推測部分患者是肌腱損傷後,因修復機制傳遞錯誤訊息,讓身體以為是骨頭損傷,造成鈣質沉積物卡在肌腱上,導致肌腱發炎、劇痛。

↑圖說: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復健科主任林純如。(圖片來源:中正脊椎骨科醫院提供)

李先生到家附近診所就醫,醫師懷疑他肌腱斷裂,轉至中正脊椎骨科,經理學檢查及超音波檢查,發現肌腱並未斷裂,而是急性鈣化肌腱炎引起的假性肩膀麻痺無力症候群。林純如表示,患者因手部痛到不能舉起,與神經受損、中風癱瘓及肌腱斷裂有很類似的臨床表現,診所醫師才會以為是肌腱斷裂。

另名60多歲的張先生,肩膀痛了2年,經X光檢查發現也是鈣化肌鍵炎, 肌腱長有一顆約1.7公分大小的鈣化點,曾接受過震波、復健、藥物治療但效果有限。

林純如說,肩膀鈣化肌腱炎傳統治療方法有電療、超音波,震波、中醫針灸、推拿等,但最有效的是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2位患者經超音波導引的定位沖洗治療後,把滿滿粉狀的鈣化沉積物洗到針筒內,疼痛症狀均獲得緩解,病患鈣化點如果愈大、病程愈久,超音波導引注射療程就需較多次,但如果屬於初期,僅需要1至2次療程,症狀就可改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