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龍頭之爭,黃暐瀚直斷,院長就是他

分享:

立院龍頭之爭,黃暐瀚直斷,院長就是他

2024/01/19 13:03:43文/記者 許怡雯
立院龍頭之爭,黃暐瀚直斷,院長就是他

大選過後,大家最關注的是立院龍頭,尤其在今年是國民黨睽違8年後,再度成為國會最大黨,而為了能夠監督民進黨的執政團隊,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宣布,將搭檔立委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至於民進黨部分,立委柯建銘也表態將推游錫堃與蔡其昌迎戰。至於民眾黨的八席,有可能成為最終人選關鍵票,對此,《暐瀚觀點》主持人黃暐瀚斷言,柯建銘緊盯黃國昌,民進黨不可能與他合作,因此,立院龍頭就是韓國瑜。

本屆立委的任期即將在2月1日就職,下一任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在臉書宣布,將搭檔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但他也不忘向民眾黨遞橄欖枝,如果民眾黨有意合作,副院長位置可禮讓給白營;

而面對藍營「韓江配」,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表示,一定會推出現任立法院正副院長游錫堃與蔡其昌角逐立院龍頭。

不過,對於外界好奇,民眾黨的8席會靠向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媒體人張禹宣在臉書分析「韓江配,逼綠白合現形」,面對藍營遞橄欖枝,白營用「四大訴求」作為擋箭牌,他認為此舉是為了二輪投票的「綠白合」鋪陳。

張禹宣認為,在藍綠都否決「四大訴求」的情況下,立院第一輪投票民眾黨勢必自提人選,導致無人過半進入二輪投票,但次輪投票將從113席立委限縮成最高票2人,形成韓國瑜和游錫堃捉對廝殺。

張禹宣指出,民眾黨除了和柯建銘有恩怨的黃國昌之外,其餘7名立委可能會忍痛投綠,同時主張「不分顏色」、「就人選論人選」為藍白合2.0破局開脫。

此外,韓國瑜宣布搭檔江啟臣角逐立院龍頭,張禹宣指出「搭檔」二字暗示只有「團進團出」的可能性,若白營不願合作,只有韓江一起當正副院長或落選當陽春立委;反觀若白營願意合作,江啟臣可隨時禮讓,這點正是國民黨的底線。

面對國民黨的合作意願,張禹宣直言民眾黨拋出「四大訴求」當作遮羞布,只是為了掩蓋自己想要綠白合的心態,張更直言當初承諾非綠選民「政黨輪替、聯合政府、立法院合作」三大願景將全數跳票。最後,張禹宣大酸民眾黨不想監督政府,「有官當、有錢賺,香多了」。

近期引發關注的立院正副龍頭「韓昌配」,主持人黃暐瀚提問黃國昌是否要當立法院副院長?黃國昌果斷表示不可能。黃暐瀚笑說,自己知道黃國昌不願意,「黃國昌是要到立法院監督改革的」,而正副院長將不涉質詢事務,如此,黃國昌怎麼當「戰神」?更直言黃國昌將成為民眾黨國會最強戰力,「韓昌配」這提議太離譜,根本不可能。

黃暐瀚強調,民進黨的51席立委是柯建銘在指揮的,而眼下情況是民進黨最討厭黃國昌,國民黨最討厭黃珊珊,所以藍綠都對民眾黨恨之入骨,加上因為柯建銘實在太討厭黃國昌,已經鐵了心,縱使他們無法取得立法院長這位子,只要民眾黨不是自己拉下臉,硬是去投給游錫堃,那麼游錫堃就不會當選院長,韓國瑜兩輪投票後,會變成新的立法院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