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中心REITs需求爆發!AI浪潮推升 法人這樣說

分享:

數據中心REITs需求爆發!AI浪潮推升 法人這樣說

2024/01/19 09:52:3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數據中心REITs需求爆發!AI浪潮推升 法人這樣說

生成式AI浪潮,帶動數據中心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的成長!保德信指出,根據統計,自2023年第二季以來,美國數據中心租賃量大幅增加,同時帶動大型數據中心的電力負載量創下單月新高,甚至超過了疫情期間遠距需求帶來的高峰,反映出未來數據中心REITs需求將有增無減。



PGIM全球精選不動產證券基金產品經理林芷麒表示,大型雲端業者投入大量資金,並且開始搶攻數據中心空間,來容納生成式AI所需架設的伺服器等硬體設施,盤點這波租賃熱潮由亞馬遜、微軟、Google、阿里巴巴等超大規模的雲端業者主導,除了替數據中心REITs帶來新一波剛性需求,這些大型龍頭雲端企業公司財務體質健全,對於數據中心的租戶風險極低,亦為一大優勢。

林芷麒說明,統計過往REITs市場的前幾大產業占比,2010年時主要以辦公室、商場、公寓、醫療生技、零售、工業等占比最大,辦公室租賃甚至達19.2%,如今隨著產業洗牌,REITs的產業組成也產生顯著變化,近十多年來,資料中心占比大幅成長至12%,辦公室租賃則降至5.9%,顯見AI對於REITs市場所帶來的重大變革。

另外,林芷麒指出,整體不動產興建活動在過去10年仍未回到過去水準,預估歷經低迷的興建週期後,新屋竣工量將再次大幅回落,加上近期成本上升、退出價值下降(指出售資產或業務的收益),都導致未來幾年淨供給將出現可預期的下降,一旦供給放緩,或可支撐包括資料中心等租金成長的前景。

林芷麒認為,看好今年美國聯準會開啟降息循環之後,對於近年表現受到高利率壓抑的REITs將帶來正向幫助,加上企業對於雲端、AI等需求持續成長,有利於相關REITs報酬表現領先反應,搭配REITs的收益來源除了房屋增值賺取的資本利得之外,租金收入、管理費用等,也是主要且相對穩定的報酬來源,建議投資人不妨趁著利率來到高點之際,優先布局可受惠於降息環境的REITs相關資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