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被霸凌生不治身亡,校園霸凌情節愈惡化

分享:

國中被霸凌生不治身亡,校園霸凌情節愈惡化

2023/12/27 10:39:00文/記者 許怡雯
國中被霸凌生不治身亡,校園霸凌情節愈惡化

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三年級男學生,在校內受到霸凌攻擊,被另一名男同學以彈簧刀揮砍頸部、胸部多刀,當場血流如注,急送醫院裝葉克膜搶救,二天後仍宣告不治,大家都為他感心痛。網友氣憤表示,現在的霸凌情節愈來愈嚴重,還有人對同學施暴打臉巴掌,還拍片PO文,如今情節重大到帶刀進校園,這些國中生怎麼了?為什麼會這樣?

這起校園悲劇是發生在新北市的一所高中所附設國中部,12月25日中午12時許,一名男同學為幫「乾妹」女同學出氣,竟持彈簧刀揮砍別班男同學的頸部、胸部,當時正值中午用餐時間,有導師、其他同學都在場,但因事件發生太突然,旁人來不及制止。警方偵辦後,將行兇男學生及涉嫌教唆的少女雙雙依殺人未遂送辦,少年法庭昨裁定少年收容、少女責付監護人。

而送醫急救的男同學,經過兩天搶救,也裝上葉克膜,還是不治,院方證實男同學已經離世,目前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並安撫家屬心情,同時也針對目睹事故發生的兩個班級學生,啟動入班心理諮商輔導,教育局也派駐輔導諮商中心社工師進駐,提供國三12個班級學生和導師心理輔導諮商服務,希望可以盡快穩定師生心情。

許多網友說「現場一定很驚悚」、「目睹過程也太倒楣,學校應該會安排輔導吧!希望傷者跟其他無辜學生可以恢復平靜。」

有網友在27日的凌晨,於PTT八卦板發文表示,「十幾年前曾在那邊讀過一年,霸凌真的超嚴重的。放學去補習,還有學生在附近公園拿滅火器打其他同學。老師也都是當作沒發生,碰到霸凌仔都不管。」不過,文的最後,但他也補一句「正確性也不太確定啦!」

另外,一名自稱是該學區的國小老師在PTT《八卦板》發文,痛批整個學區問題相當嚴重,是大家所認知的底層中的底層,主要有2個原因,其一是家庭效能不彰,班上有3分之1的小孩來自單親家庭,家長會用這個藉口來逃避問題;另一個是學習環境差,有情緒障礙的小孩控制不住會揍同學,還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孩上課爬來爬去,甚至各種老年老師等退休,完全放任不管。

不過有鄉民表示,「這件事老師去管走的就是老師」、「老師沒有管教權管個屁」、「老師為什麼要管?有多領錢嗎?」、不過,也有網友想問,現在國中的霸凌事件愈來愈嚴重,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有人還會把霸凌同學的畫面PO上網,究竟是什麼心態呢?

教育專家表示,霸凌事件不會突然發生,校方及家長都應該要注意學生的情況,不過,因為國中階段,青少年時期叛逆期,很容易與人產生衝突,建議在平時校方家長要進行想關的心智教育,無論是勸阻霸凌者,或是教導被霸凌者的保護自我的方法,這些才能讓校園霸凌停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