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又不胖,為什麼高血脂?降血脂3"不"曲

分享:

年輕又不胖,為什麼高血脂?降血脂3"不"曲

2023/12/14 11:01:50文/營養師 高敏敏
年輕又不胖,為什麼高血脂?降血脂3

年輕又不胖為什麼高血脂?!相信最近聽到的救護車聲音不絕於耳⋯別仗著自己年記好像還沒到 就熬夜、吃炸物、喝酒⋯

根據國健署資料 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人 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高血脂問題,真的已經不是「我還年輕」可以忽略一切。

什麼是高血脂症?

@血中的膽固醇 或 三酸甘油脂過高

@壞膽固醇過高 或 好膽固醇過少

#高血脂危險族群 有哪些?

家族遺傳、少吃多動、肥胖者、吃太多飽和脂肪/膽固醇、抽菸喝酒、其他疾病引發

高血脂除了會導致心臟疾病之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 息息相關。尤其現在許多精緻澱粉的點心越來越多樣化,更容易導致愛吃甜點的人有高血脂。

#降血脂 三“不”曲

1.不油炸、油煎、油酥

炸雞、炸薯條、臭豆腐、洋芋片等等。長時間高溫油炸的情況 會讓反式脂肪酸大量增加 易導致膽固醇上升。蛋白質經過高溫油炸後 除了營養會被破壞(尤其維生素礦物質都會流失)。並易形成「醣化蛋白質」 容易讓人體內的血管硬化。建議多蒸煮、滷、烤、燉

2.不菸酒

尼古丁會加速動脈硬化 使血液濃稠、血管硬化,而過量酒精則會增加體內的三酸甘油脂,女性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一個酒精當量=15g酒精=105大卡,約=啤酒375c.c=紅酒110c.c=水果酒150c.c=烈酒30-40c.c,所以男生一天可以喝的量就是x2。

3.不吃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例如:豬皮、雞皮、內臟、加工肉、甜點蛋糕、冰淇淋,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而過多的膽固醇會聚集在血管壁,建議選擇低脂高蛋白的食物為主要攝取來源。

如何#降血脂?

1.控制體重、體脂肪

維持理想體重 ( 公斤 ) = 22 × 身高( 公尺 )平方,控制體重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炒菜用植物油

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較高,且好的油脂會去幫助我們代謝掉不好的油脂,建議炒菜用植物油。如:菜籽油、橄欖油、苦茶油等 並避免過多的調味料。

3.多吃高纖維食物

有助於促進膽固醇轉變成膽酸 排出體外,高纖維食物也有較高飽足感 避免飯後想吃零食,當然~也可以幫助控制體重。

其實不論是單一、合併的血脂異常 都是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素,加上高血脂的盛行率 遠比我們想得還要更讓人恐懼,所以大家也別仗著自己還年輕 一放假就老是炸物啤酒不離手。

最後希望人人都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並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降低誘發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因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