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巿火鍋名店食材竟出包,來源竟無法交待

分享:

北巿火鍋名店食材竟出包,來源竟無法交待

2023/11/20 17:29:25文/記者 許怡雯
北巿火鍋名店食材竟出包,來源竟無法交待

台灣人愛吃火鍋,夏天天氣熱,吹冷氣邊吃火鍋,冬天天冷,更要狂吃鍋,暖身還能養身,不過,當天養身不成還傷身。為維護民眾食用火鍋衛生安全,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抽驗55件產品中有10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18.1%。

此外,不及格的食材,包括多家知名火鍋店,其中,信義區松壽路的辛殿麻辣鍋,被衛生局抽驗發現,店裡提供的火鍋料豆腐,防腐劑苯甲酸超標,且業者竟無法交代來源,因此除了被要求將違規產品下架回收,也對業者開罰3萬元罰鍰。

天氣變冷,又到吃火鍋的季節,北市衛生局10月上旬抽驗北市火鍋店、餐飲店、賣場等,共計抽驗55件,其中10件品質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8.1%。當中包含知名火鍋店MoMo Paradise、辛殿等食材檢出農藥、黃麴毒素以及防腐劑。

北市衛生局表示,本次共計抽驗55件產品,包括肉品10件、水產品5件、高風險蔬菜15件、火鍋料加工製品15件、豆製品5件及花生粉(醬)5件;檢驗項目包括動物用藥及動物性成分、重金屬(鉛、鎘、甲基汞)、農藥殘留量、食品添加物(防腐劑、殺菌劑、著色劑、漂白劑)、真菌毒素等。

不合格蔬果中,青江菜3件、蔥2件, 檢出農藥殘留,店家包括「寒聚精緻鍋物」的蔥檢出殺菌劑腐絕超標;「丰明殿」的青蔥檢出禁藥殺蟲劑賽安勃;「MoMo Paradise南港潤泰牧場」的青江菜,檢出殺菌劑芬普尼、殺菌劑芬普尼代謝物、殺蟲劑百利普芬超標;「欣鍋園涮涮鍋」的青江菜檢出殺蟲劑賽滅寧、殺蟲劑芬普尼、殺蟲劑芬普尼代謝物超標;「心心麻辣鍋」的青江菜檢出殺菌劑四氯異苯腈超標。

另外,還有2件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店家包括「天辣麻辣火鍋」、「百世佳興業有限公司石牌分公司」。北市衛生局表示,黃麴毒素主要是黃麴黴菌及寄生麴菌所產生之二級代謝產物,大劑量食入會引起肝毒性發炎及肝細胞壞死,經常汙染花生、玉米、米、麥及堅果類等作物。

北市衛生局也查出,有3件豆腐類產品檢出防腐劑苯甲酸,依規定不得檢出,店家包括「辛殿麻辣鍋」、「土狗樂市」、「八海食潮當代鍋物」的手工板豆腐。「苯甲酸」為可合法使用之防腐劑,但不得使用於「豆腐類產品」(豆腐、凍豆腐、油豆腐、臭豆腐等及豆漿),苯甲酸偏向水溶性,進入人體後,可從尿中排出,倘過量食入則會引起腹瀉、胃痛、心跳快等症狀, 適量喝水可幫助新陳代謝排出。

北市衛生局表示,抽驗出黃麴毒素的花生粉,已立即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以上產品來源皆為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而豆腐類產品,分別依同法第47條第9、11款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罰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最好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使用流動的水源沖洗2至3遍,烹煮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以減少及降低農藥殘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