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亞集團綜效擴大 激光感測血糖新進展

分享:

台亞集團綜效擴大 激光感測血糖新進展

2023/11/13 14:43:59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台亞集團綜效擴大 激光感測血糖新進展

台亞半導體(2340)旗下轉投資公司上亞科技公司(6130)、星亞視覺公司、和亞智慧科技公司(原名顥天光電),與台北醫學大學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協議,針對非接觸式血糖感測晶片進行綜合性醫療用開發,並且於近日發佈最新的突破與進展。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院長謝榮鴻教授表示,這次產學合作開發計畫主要希望能嘉惠需要血糖監控的各族群,能有安全、準確及效率的非侵入式裝置可以使用。以北醫優秀的研發團隊結合最先進的模組、演算及動物、人體實驗進行開發,成員都是業界最強的合作夥伴,由台亞半導體(2340)提供的複合式超敏二極體晶片模組(Hybrid Ultra Sensitive Diode, 簡稱HUSD)、上亞科技(6130)提供晶片組所需的特殊鍍膜製程、星亞視覺提供電路設計、和亞智慧科技提供生成式AI演算法基礎,於台北醫學大學進行動物與人體的嚴格實驗測試;之後再加入具有豐富醫材開發及認證經驗的晉弘科技(6796),整合出一款創新的醫療器材產品。

謝榮鴻院長教授表示,這樣的黃金陣容實為罕見,成果也令人期待。在所有成員的努力之下,於最短的時間內便在動物與人體試驗上取得突破性的進展,無論是在動物或者人體實驗中都可以準確感測到血糖變化,並且得到與現有插針式血糖感測結果相符的血糖精確數值。

上亞科技黃坤鍵董事長表示,上亞從原本既有熟悉的學名藥醫藥通路出發,深知糖尿病病人經常性長期扎針取血測量血糖的痛苦,因此運用自行開發的鍍膜技術於HUSD晶片模組上,過濾不必要的雜誤訊號,讓血糖感測訊號更精準,這是整個模組設計極重要的一環,也是較特別又複雜的製程。研發團隊正專心致力於將整個製程優化,希望能儘速進入量產驗證,這項鍍膜技術將來不僅可用於HUSD晶片上,還可運用在其他各式各樣的感測元件,完整設備建置後可望為公司帶來新的營業收入。

↑圖說:台亞集團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結合最先進的模組、演算及動物、人體實驗,研發非接觸式血糖感測晶片。(圖片來源:台亞集團提供)

和亞智慧科技石文磯董事長表示,能在短時間之內有突破性的成果,準確地在動物與人體上獲取血糖數值,是非常令人興奮的;目前整個開發進入最關鍵時刻,希望透過跟北醫的合作能獲取更多臨床的數據,再搭配和亞智慧自行開發在半導體自動化檢測設備所使用的生成式AI演算法,將整個血糖感測模組更佳的優化。

隨著近年來人口高齡化與糖尿病患病率上升等因素,帶動著數位糖尿病管理的發展。根據MarketsandMarkets市場預測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數字糖尿病管理市場約為143億美元,預計2027年將成長至255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為12.2%。晉弘科技鄭竹明董事長表示,晉弘在整個計畫中扮演最終商業應用與產品整合製造的重要角色,以通過醫療器材認證作為目標,致力打造出創新的非接觸式血糖感測裝置來造福更多患者,期待透過這次的合作,能為大眾帶來更好的產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