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開出20倍高薪去不去?專家:人才己開始流失!

分享:

大陸開出20倍高薪去不去?專家:人才己開始流失!

2023/10/23 17:26:21文/記者 許怡雯
大陸開出20倍高薪去不去?專家:人才己開始流失!

為了要爭取半導體產業發展,中國大陸竟然可以開出20倍的薪水挖角人才,據了解,台灣一家LED上巿公司研究副總果真跳槽,年薪高達8800萬元。專家說,這應該只是開始,大家試想,台灣憑什麼留住人才?20倍的高薪誰不心動呢?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近年來中國一直重金挖角台灣及外資企業的科技人才。最新一起就是日本軟銀旗下安謀(Arm),中外合資的中國最大半導體矽智財(IP)大廠安謀中國(Arm China)的幾位離職員工,在深圳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一家新的IC設計公司「博瑞晶芯」。近年來中國一直在科技領域重金「挖角」。

據了解,博瑞晶芯的註冊資本額從原先的4500萬元人民幣增至80億元。這間成立兩年半的公司獲得深圳政府的支援,目標是籌集資金和招募工程師,包括安謀科技的工程師。

根據博瑞晶芯招聘資料,核心團隊來自知名IC設計公司,平均擁有20年工作經驗。博瑞晶芯的高級工程師年薪可高達110萬人民幣,大約台幣486萬。看見如此高薪,台灣不少的工程師心動極了,直呼,好想去呀!快來挖我吧!

網友指出,台灣工程師的年薪,好的很好,但差的也差,調薪的少,打拚好幾年,最終遇上科技業的寒冬時,可能是減薪扣獎金,甚至資遺。台灣這些年的企業,資遺員工向來不手軟,因為他們知道這些人才再找就有,台灣重科技人才的培訓,所以,不缺一代一代的新生接手,只是要花一點訓練的時間,但只要不是太高端的科技,通常很快都會接上手,所以,大家不太會與公司有情感,一看到高薪挖角,不去的會被笑是笨蛋。

對此,台灣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說,中國過去一般較喜歡扶持本土的新創業,這次會透過外商離職員工成立晶片新創公司,主要原因是中國發展晶片、半導體過程並不順利,而安謀又是全球做晶片IC設計架構首屈一指的公司,因此透過挖角安謀的離職員工成立新公司的方式,將可以盡快協助中國發展IC設計。

除了挖角外國科技人才外,台灣科技業也是中國重金挖角的重災區。陳子昂表示,隨著美中經變戰越打越激烈,中國挖角台灣資深工程師的薪水跟著水漲船高,以前是台灣薪水的5倍,現在則是翻了數10倍,甚至20倍。中國為了突破美國的技術封鎖,開始向外挖角人才,而台灣就真的有一名上市公司副總被挖走,以比台灣高出20倍的8800萬元年薪的條件,將先進技術帶入中國。

陳子昂舉例,台灣就有一名LED上市公司的副總被中國挖角,將原公司好不容易研發出的新技術帶往中國公司並量產,而換來的是年薪2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8800萬元),是該副總台灣薪水的20倍以上。

不過陳子昂也說,挖角方法在半導體製造業不一定能成功,因為製程工序多、需要的工程師也多,就算中國一次挖走50名工程師,影響也不大,這也是中國半導體發展至今仍未超國其他國家的原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