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捐菸稅抽不到 民眾擔心健保破產 長照辦不下去!

分享:

菸捐菸稅抽不到 民眾擔心健保破產 長照辦不下去!

2023/10/16 13:08:57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菸捐菸稅抽不到 民眾擔心健保破產 長照辦不下去!

長照基金7成以上來自菸稅,健保支出大半仰賴菸捐,《菸害防制法》通過納管加熱菸,國健署一直卡關;立委陳瑩上週質詢衛福部長薛瑞元,難道要等20年才能徵到加熱菸的菸稅?民眾接受《品觀點》街訪表示,很擔心政府收不到菸捐菸稅,健保和長照無法順利推動下去。

「為什麼上百億的菸稅就這樣流失了?」「為什麼菸法立法,國健署卡關不執法?」媒體人彭華幹成立Clean air大聯盟,上月9日號召千人走上凱達格蘭大道,聲勢浩大,疾聲抗議國健署瀆職、牛步,質疑是否獨厚紙菸?

立委陳瑩認為國健署不僅用審查健康風險評估來阻擋加熱菸合法上市,甚至要求加熱菸還要做流行病學臨床及空汙排放研究報告,流行病研究至少要20年!薛瑞元答詢這是無理要求,審查拖20年他早就死了。

針對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延宕,讓菸捐菸稅銳減,造成健保及長照基金亮紅燈,《品觀點》在公園隨機訪問民眾,是否了解菸捐菸稅的用途?可以合法上市的加熱菸被卡關,是否擔心大家去買政府抽不到菸稅菸捐的水貨,長照等社福措施無法推動,健保漲價甚至破產?

受訪民眾表示,長照和健保很花錢,錢不夠就用這些菸稅及菸捐補貼。有位婦人說,以前拿連續處方箋不用多花錢,現在要多付600元,真的很誇張。有位年長者說,她媽媽最近要找長照,自己慢慢也有需要,她認為長照基金一定會不夠,很擔心孩子以後負擔會加重。

有位阿伯說,政府一定要想辦法開源節流,開拓新財源,徵收菸捐菸稅就是很好的路;但現在一些菸流入黑市,政府根本抽不到稅!被問到民眾回國夾帶加熱菸或跟水貨商買,有位婦人說,她自己就有抽(加熱菸),政府應該合法開放,大家怕被抓或被迫買水貨,很倒楣。

有些民眾直言,都立法了,該開放就開放,卡什麼卡!政府有稅不收,反而叫大家漲建保、漲長照,真的說不過去。難道以後要讓老人自生自滅嗎?執政黨到底在幹嘛!

立委陳瑩說,修法後要等20年後才能上市,這個法上路有什麼阻礙?大家只關注什麼時候可以抽到加熱菸的菸稅,稅金比較重要,要用這些稅金做很多有意義的事,希望政府儘快能抽到加熱菸的菸稅。


《加熱菸已立法,為何國健署卡關不執法?上百億菸稅就這樣流失,這兩類民眾超有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