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重陽敬老活動 七賢脊椎外科設攤提醒長輩注意肌少症

分享:

鳳山重陽敬老活動 七賢脊椎外科設攤提醒長輩注意肌少症

2023/10/14 23:59:29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鳳山重陽敬老活動 七賢脊椎外科設攤提醒長輩注意肌少症

九九重陽節將至,鳳山區公所14日於衛武營都會公園舉辦「2023鳳山新城樂重陽 敬老活動」,七賢脊椎外科受邀設立攤位,宣導肌少症的檢測與預防,七賢脊椎外科表示,肌少症與骨質疏鬆症為老年族群常見疾病,會導致患者晚年衰弱,越來越多證據指出兩者的機轉有所重疊,因此七賢除了設有骨質疏鬆特診,也走入社區宣導肌少症檢測與預防的重要性。

高雄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51萬,七賢脊椎外科醫院長黃旭霖有感於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多年來結合社區舉辦健康促進活動,除了為民眾提供免費骨質密度篩檢及專科醫師諮詢,讓民眾不用到醫院就能了解自己的骨質密度及早預防骨質疏鬆。

圖說:七賢脊椎外科衛教團隊透過為測量小腿圍及問卷檢測,讓長者認識預防肌少症的重要性。(圖片來源:七賢脊椎外科提供)

七賢脊椎外科衛教團隊以「走入社區愛長輩」為使命,參與此次鳳山敬老活動,透過為長者測量小腿圍及做肌少症問卷檢測,讓長者認識預防肌少症的重要性,現場互動熱烈;未來也會持續走入社區,守護長輩的健康。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廖彥豪表示,目前治療骨質疏鬆肌少症有多個面向,有些和先天的體質相關,有些則是和生活作息相關。因此在中老年的族群,若能改變其生活習慣,將有助於同時改善肌肉和骨頭的能力,增加阻抗運動訓練(resistance training)可刺激骨密度增加;同時適度的蛋白質攝取(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大於等於1公克的蛋白質)是必須的。

另外,適度的維生素D的攝取,維生素D的來源可來自紫外線和飲食攝入的營養,維生素D和鈣片經研究顯示,併用的效果會強於單用鈣片,對於停經後婦女可以增進肌肉功能,更能減少跌倒,廖彥豪 物理治療師也呼籲民眾及早增肌存骨本,老的健康快樂有尊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