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巿公司成華為供應商遭美點名,網友回嗆

分享:

台上巿公司成華為供應商遭美點名,網友回嗆

2023/10/04 11:22:34文/記者 許怡雯
台上巿公司成華為供應商遭美點名,網友回嗆

美國正在推廣信賴供應鏈、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組之際,中國手機華為竟能推出7奈米製程5G手機,等於突破美國封鎖;對此,美國國會竟呼籲調查「誰在幫華為」?美國《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內容,直接點名台灣的上巿櫃公司漢唐、亞翔、崇越科技與矽科宏晟,對此,網友反嗆美國,這是自由貿易該做的事嗎?

美國媒體Bloomberg發文點名崇越、漢唐、亞翔與矽科宏晟等台廠,正協助華為的晶圓廠建立基礎設施,以規避美國近年鎖中禁令。問題在,這四家業者在半導體領域以工程整合為主,皆未有明確違反美鎖中禁令的跡象。

對於美國的反應,確實影響到半導體設備業者,他們就表示,此舉恐試圖讓台廠放緩減少承接中國訂單,以及削減中國近日氣焰的意圖顯著,目前處於尷尬及為難的台半導體設備材料廠通通噤聲,不願成為美中衝突再起的炮灰。

業者會如此擔心的主要原因,因為在2023年4月時,硬碟大廠希捷(Seagate)就違反美國出口禁令,向華為售價值11億美元的硬碟產品,之後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支付罰款3億美元,因此,遭到美國點名,業者感到很擔憂,紛紛趕緊回應澄清。

漢唐回應,從未與華為簽約任何工程,先前漢唐子公司江西漢唐有承接深圳昇維旭有關內裝改造工程,依約施作。漢唐自成立以來,所有投資與業務都遵守國家政策與法令。

而崇越也說明,僅承接鵬芯微廢水處理工程業務旗下環保工程事業「蘇州崇越」,於2022年初取得深圳鵬芯微的廢水處理工程案,工程已近尾聲,即將進行驗收作業,雙方僅就環保工程項目進行合作,未涉及半導體材料或設備相關業務往來。

矽科宏晟直接在網站上揭露已獲得深圳鵬新旭技術及鵬芯微的供應合約。矽科宏晟為日本關東化學集團(Kanto Chemical)及台灣宏晟科技合資創立,以化學材料為主,亞翔為其大股東之一。

整體而言,漢唐、亞翔與崇越此次遭點名,主要是與鵬芯微建廠有關,但半導體業者認為,3業者承接華為訂單,應是以廠房及無塵室工程為主,或是廠務供應系統整合等,與美針對中國所設下的晶片、設備禁令並無直接相關,也就是說,供應華為不一定違規,但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台灣公司幕後的參與是否違反美國的制裁,部分原因是美國的限制措施目的在限制對華為出口美國技術,而不是限制所有業務關係。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初步判斷未違反我國禁止關鍵技術赴陸規範;我國業者除了遵守台灣法規外,也要符合美國實體清單相關管制,須留意供應鏈風險。

業者必須遵守我國規範以及美國規範。依照台灣法規,關鍵技術不可以外流,依根據彭博報導,我國業者協助華為的工廠建設,看起來與關鍵技術材料或設備材料無關。

至於是否違反美國法規,王美花表示,則還要進一步詢問廠商、了解其樣態。她強調,若企業被美國納為實體清單,不可以使用美國設備和技術,必須提醒台灣廠商遵守美方規定。廠商在中國的投資、設立公司等技術使用除了必須符合台灣法規,不能違反國安規定,也須注意是否違反美國實體清單規定,經濟部會持續了解廠商與華為合作的態樣。

對於美國的點名,網友力挺直嗆美國,「這就是自由貿易經濟嗎?」「原來美國的自由貿易是以保護美國自身利益為主。」「自己做不過大陸,還要怪別人嗎?」,網友一面倒的力挺台灣廠商,認為美國一點都不公平,缺乏大國的氣度,又是美國能,別人不能的做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