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揚大火死傷慘重,網友提疑點盼政府查真相

分享:

明揚大火死傷慘重,網友提疑點盼政府查真相

2023/09/23 11:26:04文/記者 許怡雯
明揚大火死傷慘重,網友提疑點盼政府查真相

屏東市經建路明揚國際的高爾夫球工廠倉庫22日發生爆炸大火,造成4名消防員殉職,百名員工受傷慘重,甚至還有人失蹤未尋獲,看到如此慘重傷亡,大家感到悲憤,因為工安意外本可以預防甚至減少傷害,但是,明揚公司遭爆是血汗工廠,網友提出4大疑點,懷疑這場惡火背後起因不單純。

明揚大火讓四個家庭破碎,也讓不少員工受傷,政府部門忙著搶救,看著殉職消防員的家屬悲慟的畫面,叫人心酸不已,眼淚跟著流下來。有網友氣憤難平,還在PTT上貼文,以「爆炸的屏東工廠是血汗工廠!」為題,讓大家去GOOGLE評論上看公司評價。

網友特地摘錄幾段留言,「爛死人的公司,薪資底,環境髒亂而且還都是粉塵,塗裝部都是有毒的漆味,新進人員都只有被欺負的份,而且還都是主管級的,也會一直被調部門調來調去或之援,尤其是品檢,主管認為人家都很閒,會安排一堆雜事讓人做,有異常也不準另外檢驗,然後流出又要寫輔導單,球的品質也都有問題,能瞞的過去的就出貨,有問題也不能反應,不是致知不理就是認為你多話,等著被釘死或調部門,輪班也不是一個月輪一次,夜班就要上好幾個月,問題很大的一間公司。」

貼文一出,網友強烈回應,有人說,南部工廠不血汗才不正常。另外,有網友提到,這樣的工廠,工安的做法就是叫員工兼著做,也不管專不專業,能不能做好,一切省錢為主,一個員工兼好幾個職務,調來調去才正常。網友很生氣說到,台灣的工安意外,經常都是今天告別式,明天就忘記。

網友也提問,若化學味道,粉塵空氣中都是,這樣的工安會過嗎?光聽到環境惖描述,就覺得很可怕吧,工廠絕對有很大問題。據了解,該倉庫最初因內有烷、天然氣等易燃物質,導致消防隊到現場射水滅火不成,反而引發閃燃,第一批進入救援的消防員也遭遇倉庫建築猛烈燃燒,進而釀下4名消防員於火場殉職悲劇。

網友提出四個疑點,包括倉庫的消防稽查報告、工廠倉庫的公安報告、消防員新裝備的採購報告,以及在現場決策讓消防員進入火場的指揮紀錄等,「最起碼以上四個(報告)應該公布出來,然後送那些罪犯,去他們該去的地方,地獄十八層無間地獄」。

對於網友所提四個疑點,有人指出,「指揮這個部份不要太嚴苛,如果沒有人在裡面,不會有人想要冒險的」、「廠內有人在上班,你還是得衝的」。也有人認為,若有落實消防檢查,應該能查出並通報危險品存放,問題有可能出在存放危險品沒報備,或是指揮出現問題,但也有人質疑,消防隊是否不熟,甚至未被告知轄區工廠庫存性質與用量,才造成死傷意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