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加少子化 高齡獨居社會常態

分享:

高齡化加少子化 高齡獨居社會常態

2023/09/12 16:44:08文/記者 凌君浩
高齡化加少子化 高齡獨居社會常態

近來孤獨死憾事頻傳,加上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新生兒人數連續3年負成長,創下47年統計以來的新低紀錄。因應高齡社會到來,長照需求提高,為減輕家庭照顧負擔,各縣市政府致力推動長照2.0政策。

新竹縣獨居的71歲陳姓老翁,最近都沒有出門遛狗,而且租屋處傳出陣陣惡臭,鄰居向警方報案,警員破門而入時發現,老翁已死亡多日,臉部和手腳都遭2隻愛犬啃食。

獨居的90歲老婦幾年前在租屋處浴室跌倒,痛苦呻吟,1個多小時後,鄰居才聽到她的呼救,緊急送醫診治。

而台中市北區7旬獨居陳姓婦人,因照服員多日無法連絡上她,照服師報警後,警消破門而入,發現老婦在廚房跌倒,無法呼救,已受困2天,避免憾事發生。

台灣孤獨死的案件愈來愈多,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900多萬戶中,1人戶高達322萬戶,占比第一,隨著單身、不生、離婚、喪偶的人增加,幾乎每個人都有機會面臨獨居。

為因應未來長照需求,並減輕家庭照顧沈重的負擔,政府2015年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除積極布建居家式、社區式及住宿式服務外,同時推動長照給付及支付新制與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亦致力保障照顧服務員薪資待遇以充實長照人力、提升失智症服務涵蓋率,並持續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強化失智症照顧量能及整合居家醫療等服務,廣泛照顧不同長照需求的民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