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基金」好猛!5年多績效翻倍 專家曝關鍵

分享:

「氣候變遷基金」好猛!5年多績效翻倍 專家曝關鍵

2023/09/06 16:46:2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氣候變遷基金」好猛!5年多績效翻倍 專家曝關鍵

環境永續類的主題投資基金,可能讓部分投資人產生誤解,以為是做公益,不會賺到錢,但專家提醒,實際並非如此,以在台銷售的23檔氣候變遷、永續主題基金來說,近5年平均績效近42%,其中,績效居冠的富蘭克林全球氣候變遷基金,報酬率更近71%,近6年接近100%,專家說,獲利表現絲毫不輸科技基金,打破投資人迷思。

統計顯示,永續主題與氣候變遷基金,近三年平均績效24.55%,平均每年大概都有7%以上報酬率,雖然2022年遭遇全球股市重挫,拖累近兩年績效降至1%,但近一年又反彈了15.6%。

即便是近2年績效壓縮期間,還是有相關基金逆勢演出,以台幣計價的績效前5名來說(如上表),報酬率都還有10%以上,其中,富蘭克林全球氣候變遷基金衝出22.7%,近3年60.1%,近5年70.9%,表現領先。

即便跟科技股相比,氣候變遷基金表現仍是勝出,追蹤過去三年來、美元計價來說,富蘭克林氣候變遷基金上漲48%,是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9%的2.5倍,且屬RR3穩健型基金,波動風險僅有19%,相較於科技基金的28%,只有六至七成。
專家分析,氣候變遷基金從2022年開始大幅領先那斯達克指數,主要是因減碼美國科技股、通訊服務等成長股,轉進加碼具有防禦色彩的公用事業股。到了去年10月底,反手拉高科技股的持股比重,精準掌握到這波科技股反彈走勢。

另外,該檔基金經理團隊,採取價值面選股,不盲目追高,像是去年微軟跌到2百多美元,才進場逢低承接,如今股價漲到3百多美元。

專家說,長年來,台股都以電子股為主,投資人熟悉科技股,也喜歡追逐科技投資題材,但科技股走勢也較為波動,例如2022年那斯達克指數就曾出現單年重挫32%的跌勢。反觀綠色科技的產業涵蓋範圍較廣泛,可能遍布工業、原物料、科技及公用事業,非單一產業,可以分散風險。

「很多投資人的迷思就是,買這類基金,是做公益,不會賺錢,其實不然!」專家說,全球所有產業都會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也帶來許多商機,透過基金經理人選股,氣候變遷基金的獲利潛力,絲毫不遜於科技基金。

以富蘭克林氣候變遷基金為例,2018年轉型以來,短短6年不到,累計報酬率達96.99%,可見此一主題的長線爆發力。

歐盟開始做綠色改革,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即將在2026年上路,2034年開始全面施行,世界各國也都推出淨零碳排政策,共同為氣候變遷,採取積極型,看在專家眼裡,都為相關產業與個股,帶來更強大的推升動力,因此建議關心環境永續、認同氣候變遷議題的投資人,不妨評估搶先卡位,成為未來贏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