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迄今逾2年 車廂內驚見骸骨!日本專家:難以理解

分享:

太魯閣號事故迄今逾2年 車廂內驚見骸骨!日本專家:難以理解

2023/09/05 10:53:48文/記者 凌君浩
太魯閣號事故迄今逾2年 車廂內驚見骸骨!日本專家:難以理解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迄今超過2年,日前在第8節車廂發現有罹難者骨骸,檢警4日赴七堵調車場勘驗太魯閣號事故第1至6節車廂,罹難者家屬陳鵬年夫妻到場關切。桃園地檢署晚間說明,發現56件遺留物,並有疑似人體骨骸1件、牙齒1顆,將進行DNA型別鑑定。受邀來台參加台鐵安全改革研討會的日本教授安部誠治說,「這件事讓我驚訝萬分」。

2021年4月2日上午9時28分45秒,載有498人的台鐵408次TEMU1000型太魯閣自強號行經清水隧道前,撞擊滑落邊坡侵入路線的工程車造成出軌,列車因慣性持續往前滑行撞進隧道內,車廂嚴重損毀,釀成49人罹難和213人輕重傷慘劇,為台鐵近60年最嚴重的意外事故。

上月31日,交通部邀請日本鐵道安全專家到台鐵富岡基地,了解太魯閣號事故後的改善措施,「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卻在第8節車廂中發現罹難者頭蓋骨,引發社會譁然。

本月1日,鑑識人員勘驗,在事故第7、第8節車廂發現18片遺骸碎片、以及牙齒2顆與非車廂物品94件,4日檢調再前往七堵機務段搜索第1至第6節車廂,從中清理出13個大塑膠袋的物品疑似遺骸碎片及牙齒,均已送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進行DNA型別鑑定。至於非車廂之遺留物品均造冊交由台灣鐵路管理局進行招領事宜。

罹難者家屬陳鵬年與妻子從桃園趕到基隆,瞭解警方勘驗進度,陳男的妹妹及4歲女兒不幸罹難。陳妻泣訴,事發當時她不在車上,首次看到女兒搭乘的車廂外觀,很難想像女兒當時的遭遇,「看了還是覺得很難過」。

日本專家安部誠治表示,太魯閣號事故發生至今已2年多,事故列車的車廂竟發現頭蓋骨,「不但感到遺憾,更驚訝萬分、難以理解。」

對此,網友怒酸,「當初是有多混」、「DPP: 持續改革台鐵」、「笑死 結果林佳龍升官」、「不要懷疑我們改革的決心」、「真的好扯….兩年了,還一堆東西」、「交通部長拍拍屁股離開 留下爛攤子」、「每發現一樣遺物都是在割家屬的心」、「草率程度難以想像」、「整個政府都在裝死,賴清德都消失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