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宣布參選負聲量爆棚!數據揭藍營支持者齊聲罵爆慘狀

分享:

郭台銘宣布參選負聲量爆棚!數據揭藍營支持者齊聲罵爆慘狀

2023/08/29 17:09:19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郭台銘宣布參選負聲量爆棚!數據揭藍營支持者齊聲罵爆慘狀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28日)宣布投入2024總統大選,選舉情勢正式變成「四咖督」,政壇高度關注,在郭台銘加入競逐後,將會如何影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選情。國民黨黨公職面對郭台銘將展開獨立參選連署,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蔣萬安喊話「力挺正義的一方」,桃園市長張善政呼籲在野團結,台中市長盧秀燕肯定侯友宜「是此時台灣最需要的領導人」,而雲林縣長張麗善先批評郭台銘「沒有誠信」,但在郭台銘記者會後又說,對於「3人坐下來談(指侯友宜、郭台銘、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樂觀其成。總體來說,國民黨公職面對郭台銘參選,除了力挺侯友宜外,鮮少直接嚴詞批判郭台銘,多數人依舊「以和為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回應,對郭台銘參選非常遺憾,不要讓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躺著選」,也不能讓「親痛仇快」的事情發生,還說這是他與柯文哲的「共識」。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透過蒐集今年8月15日至8月28日之間的網路輿情數據資料,調查郭台銘在宣布參選當天與前兩周的網路聲量表現,結果發現,郭台銘在8月28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總統當天,單日就創下超過19.9萬則聲量,相較前面8月15日至8月27日之間,單日平均聲量約僅2.3萬則,成長幅度驚人,高達742%,顯示郭台銘宣布參選在網路投下「震撼彈」,吸引高度關注及討論,聲量「爆棚」。不過,若進一步分析郭台銘在宣布參選當日,其網路聲量的正負面比例,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正負面聲量部分,其中正面聲量佔整體聲量的比例約32%,但負面聲量比例卻高達68%,好感度(P/N值)只有約0.47。

郭台銘宣布參選獲得高度矚目,儘管國民黨籍的黨公職並未嚴厲譴責郭台銘,不過,郭台銘參選總統,卻已經在藍營社群中炸鍋,透過臉書泛藍社群28日針對郭台銘的留言內容,分析其留言的主題風向發現,各方意見中以質疑郭台銘參選,反而讓民進黨可以宣布當選佔比最高,聲量達到41%;批評郭台銘是「沒信用的生意人」聲量佔比34%居次;酸郭台銘是「攪局者」者佔比15%;此外,還有網友評論說,郭台銘是「比較有錢的宋楚瑜(指宋楚瑜數度參選總統未果)」,表態「唯一支持侯友宜」,諷刺說「恭喜賴清德」等,聲量都在2%上下。總體而言,相較藍營黨公職鮮少嚴詞批評郭台銘,泛藍支持者較為「敢怒敢言」,真正幫郭加油的聲量,在泛藍社群中僅佔1.8%。

另一方面,近日郭台銘公布團隊成員包括發言人黃士修、智囊團成員楊志良,兩人過去都有失言爭議,而楊志良在郭台銘宣布參選前夕,還公開稱台灣近年家暴、輕生事件激增,是因為「沒有辦法去修理總統蔡英文」,才會將情緒發洩在伴侶或子女身上,同樣引發輿論譁然。根據網路數據分析結果,黃士修與楊志良兩人的負面聲量並不只是在郭台銘宣布參選期間才變「突出」,在最近一年內,兩人的負面聲量均破萬則,黃士修的負面聲量比例高達73%,好感度0.37,而楊志良的負面聲量比例更一舉來到77%,好感度更低靡,只有約0.31。郭台銘招攬具爭議性的人物進入團隊,究竟會不會送槍給對手,進而連累郭本身的好感度?都值得觀察。

許多評論均認為,郭台銘選在國民黨、民眾黨都已正式提名的時間點,才宣布要獨立參選總統,還批評民調支持度比自己高的侯友宜、柯文哲「民調低靡、士氣低落」,自稱要藉此推動在野整合,可說是毫無正當性。從網路輿情資料也發現,不少網友都認為郭台銘「言而無信」,甚至可能讓民進黨賺到、躺著選,再加上郭台銘想問鼎總統,起手式卻是請出了連藍白陣營都沒有用的爭議人物,究竟能不能幫他加到分,還是請鬼拿藥單,只會有扣分的效果,均令人十分存疑。不過,選舉情勢可說是千變萬化,沒有什麼「絕對不可能」的事情,郭台銘是否能力挽狂瀾、讓自身選情出現起色,依舊值得繼續關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