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美味與全食材使用 高雄惜食料理食譜暨教案甄選冠軍出爐

分享:

兼顧美味與全食材使用 高雄惜食料理食譜暨教案甄選冠軍出爐

2023/08/01 13:45:58文/記者 賴君欣
兼顧美味與全食材使用 高雄惜食料理食譜暨教案甄選冠軍出爐

為鼓勵市民多利用格外品、全食材,減少浪費,並採用在地、當季食材,減少碳足跡,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聯合舉辦「112年首惜廚師惜食料理食譜暨教案甄選-高雄市初賽」,比賽結果揭曉,【料理食譜組】特優獎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李志頡同學勝出,【惜食教案組】特優獎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江敏惠及許榮麟老師勝出,優勝者將參加9月16日在醒吾科技大學舉辦「112年首惜廚師」全國總決賽。

↑圖說:審查委員評分料理過程(圖片來源: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環保局舉辦「首惜廚師甄選活動初賽」,4月28日開放報名後,各界反應相當熱烈。「料理教案組」參加者有家庭主婦、幼兒園老師、大學教授等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達人;「料理食譜組」亦有家庭主婦、就讀餐飲相關科系的高中及大學生、倉儲業及養殖業者各路業菁英參加。

 ↑圖說:參賽者向審查委員說明食譜理念(圖片來源: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料理食譜組」採二階段選拔,第一階段先由學者專家進行書面審查,遴選十名優秀的參賽者,再進入二階段實際料理的評選,參賽者必須施展精湛的烹飪技巧,將在地食材發揮極致,烹調料理至多3道美味佳餚,同時兼顧「食物全利用」減少浪費食物的理念。

 ↑圖說:蔬果熬湯 味鮮甘甜(圖片來源:高雄餐旅大學提供)

「料理食譜組」特優作品(料理名稱:惜食有時)令評審印象深刻,其創作的食譜兼顧營養健康,以當地、當季生產的食材,做出色相味俱全的料理。評審認為,該作品達到「全食材使用」,廚餘量少,展現食材原始滋味,符合綠色、低碳飲食訴求,因此雀屏中選。

 ↑圖說:高餐大餐飲廚藝科五專三年級的李志頡善用吳郭魚奪冠(圖片來源:高雄餐旅大學提供)

至於「惜食教案組」則採書審選拔,特優教案短片(教案名稱:惜食從零開始)參賽者結合惜食觀念,從引導學生認知永續飲食的議題,到探討環境與惜食之間的關係,再融入實作,在學習中將知識連結,化為生活行動,最後尤其是惜食金句:餐餐吃剛好、剩食助人飽 、零廚餘最好,引發共鳴獲得評審一致好評。

 ↑圖說:高餐大江敏惠及許榮麟老師教案組榮獲特優(圖片來源:高雄餐旅大學提供)

初賽揭曉,由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曾裕琇院長、高雄餐旅大學附中曾河嶸校長、環保局許錦春簡任技正等人頒發獎金獎狀給優勝者,在初賽脫穎而出的特優得獎者,將於9月16日在醒吾科技大學舉辦「112年首惜廚師」全國總決賽。

 ↑圖說:吳郭魚的魚鱗富含膠原蛋白酥炸後美味可口(圖片來源:高雄餐旅大學提供)

環保局張局長瑞琿表示,透過「首惜廚師-惜食料理食譜暨教案甄選活動」提高民眾對食物浪費問題的關注,鼓勵民眾思考飲食習慣與環境保護之間的關聯,全利用食材及不排格外品,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而多吃在地、當季食材,可以降低碳排放,透過此甄選活動號召市民共同落實節能減碳、淨零綠生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