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又老又窮」? 議員籲提高誘因

分享:

民防「又老又窮」? 議員籲提高誘因

2023/07/31 11:11:05文/記者 孫德昭
民防「又老又窮」? 議員籲提高誘因

為建立全民防衛觀念,中央啟動多元召募年輕人加入民防政策,廣召40歲以下年輕人加入民防團隊,但台北市議員卻指出因政府招募誘因不足,不僅服裝不合時宜,配備也不足,經費福利也十分匱乏,導致難以招募年輕人,目前民防人力平均年齡已高達55歲,「又老又窮」正是民防的現況。

蔡政府從今年五月開始啟動多元召募年輕人加入民防或義警的政策,包含內政部在內,也發函給油水電等基礎設施單位,說明因應「特種防護團實施計畫」,須進行「民防團隊整編」、「訓練實施計畫」,引發基層恐慌,當時就有在野黨立委質疑是否要為戰時做準備、抨擊蔡政府鼓吹台海戰事。

根據警政署發放到全台各地的文宣內容,民防義警的任務內容是協助地方維護治安、交通勤務,或災害防護等,不過,根據相關辦法,民防團隊也必須支援軍事相關勤務。

台北市議員洪婉臻今(31)指出,今年上半年,台北市民防大隊人員編制為3798人,目前卻僅有3380人,尚缺418人,且目前有的民防人力平均年齡55歲也偏高,61歲以上高達1318人。

台北市議員林杏兒也表示,台北市民確實面臨防招募困難、平均年齡老化的問題,她曾聽聞蔡政府給警察局很大的壓力,要求招募40歲以下人員,讓許多分局都非常緊張,因業績壓力,甚至導致疑似有「掛人頭」的情況發生。

林杏兒也指出,目前常訓經費算下來,每人一年僅275元,今年開始甚至規定每年需進行兩次常訓,結果經費仍未增加,每人的常訓經費從275元變成一人一次135元。

據媒體報導,也有不具名警員指出,招募年輕人加入民防更需要中央配合,年輕人大多是上班族,又有教召,中央與國防部應配合讓參加民防團隊的年輕人得以減免或折抵教召時數,並提供公假等誘因,才能夠突破目前面臨的困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