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的#MeToo風暴,提告刑事,被害人卻步?

分享:

黑人的#MeToo風暴,提告刑事,被害人卻步?

2023/07/27 15:59:31文/記者 許怡雯
 黑人的#MeToo風暴,提告刑事,被害人卻步?

台灣在五月時,吹起#MeToo風暴,一堆知名人士都捲入風暴,也讓更多「隱藏」多年的被害人,勇敢站出來指控,多年前被性騷擾的遭遇,不過,事隔二個月了,#MeToo沈寂了,有人走入司法,原本期待司法能還她一個公道,但是,隨著黑人對大牙提出的告訴,撤民事改刑事的加重毀謗後,大家開始討論,#MeToo被害人事隔多年,難以舉證情況,相反的,嫌疑人利用權勢財力,對被害人提出司法控訴,在講究證據的情況下,司法恐只能傾向嫌疑人靠攏,換言之,司法終將成為#MeToo的助力,被害人站出來的還是阻力。

全球的#MeToo風吹到如今,感覺冷了下來,而隨著大家關注點不再時,這時候64歲奧斯卡影帝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2017年被指控性侵,官司打了6年,本月26日陪審團做出判決,9項性侵指控均判決無罪,他在法庭上流下男兒淚。

這起案件是凱文史貝西被指控在2004年到2013年期間性侵4名男子,而他也被控告包括性侵、迫使他人未經同意進行性行為、迫使他人進行插入性行為等罪名,雖然他全盤否認罪行,但演藝工作幾乎停擺。其中,男演員安東尼瑞普(Anthony Rapp)指控凱文史貝西對他進行猥褻,但經過審理後認定證據不足,在去年被判無罪。

而經過3天長達12.5小時的審議,今陪審團針對其他9項性侵指控做出全部無罪的判決,而凱文史貝西也在當下激動到忍不住哭出來。

另外,藝人黑人被大牙指控性騷案,喧擾一時,再加黑人對大牙提出一千萬的民事告訴,當時這個舉止,引起不少人站出來力挺大牙,還有律師要免費為其服務。

就在日前,大牙接到通知黑人扯告了,本以為事情終了,真相大白。不過,沒多久竟然才知道,原來黑人改提出刑事加重毀謗的告訴,現在己正式進入調查,刑事的提告表示,大牙未來若在提不出任何有利證據下,可能面對到的刑責將會更重。

黑人此舉似乎似乎敲醒不少嫌疑人,他們等著看風向,看看大家的反應如何,甚至也等著司法有可能的判決,一旦在沒有任何證據情況下,勢必做出的判決,將有利於嫌疑人。這也代表了#MeToo之後,有更多的嫌疑人,也都可能提出刑事告訴,做為證明自己的清白。

而更多的被害人也看著,若第一個個案判決下來,一旦是黑人勝訴,大牙面臨到的刑責及賠償,會是多大的負擔,誰負擔的起,誰又能幫忙她們呢?於是,在證據不足司法無法可幫情況下,#MeToo的真正意涵,還能得到張顯嗎?

#MeToo之後,大家才發現,司法好像幫不了被害人,時間更成了幫凶,甚至害怕被告,害怕刑事的刑責,司法更是成了阻止被害人阻力。

但是,大家要知道,黑人的刑事提告,就算未來真的成功勝訴,卻也不能代表大牙胡亂造謠,只能證明,時間太久了證據全沒了,但是,這可不能代表沒有這回事,畢竟,不只有大牙一人出來指控。

#MeToo之後,有個最好的教育版本,就是讓年輕的孩子們都知道,性騷是不對的,更不必為了社會壓力,地位差異等,去承受這些,也讓上位者有所警愓,別再用權限壓迫任何人,屈服於不合理的事情。#MeToo的被害人別害怕司法,勇敢站出來,畢竟這不是自己的錯,不必在陰暗處療傷,社會還是具有光明正義的一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