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裝修必學】家裡櫃體過多反而不好!4大收納設計原則極致發揮坪效

分享:

【小宅裝修必學】家裡櫃體過多反而不好!4大收納設計原則極致發揮坪效

2023/07/14 17:13:11文/幸福空間
【小宅裝修必學】家裡櫃體過多反而不好!4大收納設計原則極致發揮坪效

(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收納一直是居家裝修最被重視的問題, 尤其對小坪數空間來說, 更是除了格局以外, 屋主們最希望解決的問題,如何在有限的空間裡, 兼顧生活中的收納需求, 還要避免壓迫到生活空間, 除了運用設計巧思外, 改變收納思維,才能收得多又住得舒適。

說到收納,一般人最直覺的反應就是做很多櫃子來收東西,然而對小坪數居家來說,過多櫃體不只壓縮到生活空間,更會帶來沉重的壓迫感,影響到居住的舒適度。因此在進行收納計劃時,不應急著規劃一堆收納櫃,而是要先釐淸自身需求,以免花了錢做了很多收納櫃,卻只是佔用空間,實際上並不好用。

 

1.依據生活方式設計的收納才好用

是不是常常會有做了櫃子結果不好用,又或者明明做了收納櫃,還是收不好的問題?會發生這樣的困擾,歸究其原因,是因為沒有深入了解平時生活習慣以及收納需求,才會導致明明有了櫃子卻收不好的冏境,不想花大錢,卻淪為閒置空間,建議做收納計劃時,應先從思考使用習慣、有多少物品要收納、希望空間呈現樣貌等問題開始。

例如玄關區,一般人除了在這裡穿脫鞋子,也可能有放置鑰匙、信件等隨手物品,及暫放買回來的雜物等需求,所以在規劃玄關收納櫃時,就不能只有收鞋子功能,而是要根據這樣的生活情境與使用習慣整合多種機能,可能要有收納生活小物的平台,預留收納衣物的空間,甚至可以有穿鞋椅等設計,從平時生活模式衍生出附加機能的櫃體,不只貼近實際使用需求,藉由功能的整合,也能更有效利用空間,讓收納變得容易,同時提高收納意願。

幸福空間專欄

▲沿牆面規劃櫃牆來收整收納機能,為了緩解櫃體壓迫感,以白色做為主色調,再利用線條分割設計、局部鏤空,來增加設計亮點,淡化櫃牆存在感。(圖片來源/構設計;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幸福空間專欄

▲沿著廊道的中島,採用雙面櫃設計,面向廚房,能收納備品雜貨,面向廊道,以開放櫃設計方便隨時取用,讓收納方式更多元,收納也更便利。(圖片來源/知域設計;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2.根據使用頻率,聰明混用櫃設計

一般來說,櫃體大致上可分為開放式收納和封閉式收納二種,開放式收納因為沒有門片設計,不會給空間帶來壓迫感,但收納物品外露,因此收納時需花費較多心思;封閉式收納也可稱之為隱藏式收納,多了可將收納物品隱藏的門片設計,空間看起來自然整潔,不過這種櫃體相對存在感強烈,在小空間裡容易造成壓迫感。

對於想要收的多,又想要有開闊感的小空間來說,完全使用開放式收納,平時如果沒有勤於整理,過多物品外露容易讓空間看起來凌亂,居住起來並不舒適,而過多隱藏式收納,又太有壓迫感,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兩種收納型式混搭使用。常用的東西採開放式收納,方便隨時取用、收起來,不常用的東西,以隱藏式收納收起來,避免造成空間雜亂。不過如果家中家飾、生活小物、照片等需展示的物品較多,開放式收納比例可以增加,只要搭配收納籃、隔板等工具,將物品加以分類收納,視覺上便能井然有序。

 

3.縮短收納移動距離,讓收納變輕鬆

做了收納櫃若不能輕鬆收納,就容易成為閒置不用的空間,常見規劃有儲藏室,或做了整排收納櫃,卻不見得好收、好整理,想讓收納變容易,重點在於將收納移動距離盡量縮短。小坪數雖然小,空間也大多會重疊使用,但收納櫃的位置安排仍然重要,建議先了解在每個空間使用的頻率與時間長短,再來決定收納櫃位置,如此才能將收納落實生活,讓收納變得輕鬆又容易。

 

4.多重機能節省空間,增加使用坪效

對寸土寸金的小坪數來說,每一坪空間都要用得極致,不想因為櫃體佔去空間,又想有更多收納,那麼透過多重機能的整合,便可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例如在架高的和室、臥榻等區域,利用架高深度搭配拉抽、上掀式設計,創造收納空間;用來隔間的隔間牆,改以收納櫃來取代,兼顧隔間牆與收納目的,同時省下隔牆空間,又或者善用樓梯立面、踏板,將其做為收納空間,藉由機能的整合,可減少櫃體需求,釋放更多空間,讓小坪數既開闊,收納一樣滿點。

幸福空間專欄

▲玄關櫃刻意做出一個平台,用來放置隨手小物,位於玄關區段採用懸空設計,視覺上顯得輕盈,下方空間也能擺放常穿的鞋子、掃地機。(圖片來源/森叄設計;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幸福空間專欄

▲開放式收納櫃不易對空間造成壓迫,但東西沒收好又容易顯亂,可搭配抽屜、隔板等收納小物,來讓收納看起來既有生活感,卻又井然有序。(圖片來源/十一日晴空間設計;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幸福空間專欄

▲小坪數常見利用家具界定空間,採用矮櫃來做出界定功能,同時能兼具客廳沙發背牆,與餐廚區收納功能。(圖片來源/初白設計;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小宅裝修基礎課》】

幸福空間專欄

書名:小宅裝修基礎課

出版社:台灣東販

作者:東販編輯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