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陳培哲指,縱放陳明通,汗顏

分享:

台大教授陳培哲指,縱放陳明通,汗顏

2023/06/15 14:52:19文/記者 許怡雯
台大教授陳培哲指,縱放陳明通,汗顏

學生論文爆炒襲,教授沒有責任嗎?這是台大教授陳明通所引起的爭端。日前因陳明通學倫案審理結果出爐,台大認定陳明通有指導不周等違失行為,但因情節未達解聘程度,陳明通可望安穩退休,引發爭議。對此,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直言,此結論等於「問責學生,縱放指導教授」,這樣的不公平,讓他身為台大的老師之一感到汗顏。他期望台大「挺好自己的脊梁風骨」。

陳明通在台大碩士班授課時,底下有二個指導學生的論文,已查出確定是抄襲,然而,這對指導教授而言,究竟應不應該負起責任?對此,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率先開炮表示,兩位碩士班學生的論文被撤銷,指導教授的責任還是最大,因為學生是來接受教育,尤其研究生是老師跟學生的個別教育,論文的錯誤「指導教授責無旁貸」。

陳培哲表示,碩士論文也屬於正式發表的科學論文,這事件相等於作者的兩篇論文都被期刊撤銷,台大過去對於造假抄襲被撤銷論文的責任作者如何處置,這次是不是也應該如此?他認為,大學教評會如何處置出事論文的指導教授,顯示這所大學對學術和學生教育看重的程度。

不過,文化大學大傳系主任王翔郁表示,陳明通是退休,並非解聘,需依教師法規定,只有內亂、外患罪,或是性騷擾、性霸凌等,才能予以解聘。教師法確實一定程度保障教師的權益,或不曾想到會發生陳明通影響那麼大的案子,因此台大難以以教師法懲置陳明通,學術界也早有預期。

不過王翔郁強調,儘管有教師法保障,但學術倫理是教師做研究的基礎,陳明通曾居高位,發生那麼不名譽的案子,應向社會道歉,並主動放棄退休金,或將退休金捐出,否則只會遺臭萬年,而當時重用陳明通的蔡英文總統,也該給社會一個交代。

也有教授表示,台大學倫案連環爆,也代表學校對學生的品管非常糟糕,相關主管、教授都該主動謝罪示人,「人不該沒有羞恥心」,否則台大也可以關門了。

學界則認為,陳明通畢竟跟政府關係好,台大想要下重手,恐怕有其壓力存在,台大校方就算想要端正風氣,也得承受來自上方的壓力與人情,所以,只好重重拿起,輕輕放下,不過,卻也擔心,一旦在陳明通身上看到這種不正常的特例,未來再有類似情節,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