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倫理審查認有違失 陳明通照樣獲獎榮退 蘇宏達:校長應下台

分享:

學術倫理審查認有違失 陳明通照樣獲獎榮退 蘇宏達:校長應下台

2023/09/13 11:40:29文/記者 孫德昭
學術倫理審查認有違失 陳明通照樣獲獎榮退 蘇宏達:校長應下台

去年九合一大選,多位政界人士學位論文遭踢爆抄襲爭議,前國安局長陳明通「門下弟子」林智堅、鄭文燦等人接連爆出抄襲醜聞,兩人皆被撤銷學位,陳明通也遭台大學術倫理審查認定有違失,但情節不致解聘,保住了退休金。昨(12)日陳明通出席台大榮退儀式,對此,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痛批陳明通獲獎是「羞辱台大莫此為甚」,校長陳文章此舉羞辱受獎前輩,必須立刻下台。

蘇宏達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針對陳明通稱「指導學生論文被認定抄襲是世紀大寃案」的聲明,他於6月27日發文要求教育部和台大依法公開陳明通丶林智堅丶鄭文燦三人的審定報告書,但卻石沈大海,他隨即展開聯署,準備在10月21日台大校務會議中提案,要求台大校方依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公佈3份審定書全文。不料,昨日下午他依通知參加台大卸任主管暨人員榮退儀式時,赫然發現陳明通先生也在受獎之列,他表示,「簡直驚訝地說不出話來,完全無法理解」。

蘇宏達強調,榮退是對有貢獻的前輩表達感謝,並非所有退休人士都可享此殊榮。「台大校長豈能對一個已被認定濫用台大名器、嚴重斲傷台大校譽、至少已兩位學生碩士論文抄襲被認定、迄今仍拒絕道歉的人頒獎表揚?」他當場即向主任秘書等校主管反映,要求立即停止頒授陳明通先生任何獎項、刪除其名,但台大校長陳文章仍然堅持公開頒獎陳明通先生。

蘇宏達認為,陳文章校長此舉已羞辱了同樣受獎的前輩、在場觀禮的主管、所有過去同被表揚的退休人員,以及整個台大百年校譽,完全喪失了擔任台大校長的資格。「頒獎陳明通,羞辱台大莫此為甚」,他呼籲陳文章校長必須立刻下台。

根據媒體報導,台大也對此發表了回應,表示台大依循往例舉行年度「名譽教授、卸任主管暨退休人員茶會」,前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已獲教育部核准退休,因此名列今年度本校退休人員之一,並由校長按例代表學校致贈紀念品一份。台大強調,所有編制內的教職員工退休,校方皆會致贈紀念品,今年度共有58位獲贈。此紀念品並非是「獎品」;此程序也不是「頒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