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股東關切獲利與海外佈局!工會盼加薪與銀行員工持股信託 高層這麼說

分享:

永豐金股東關切獲利與海外佈局!工會盼加薪與銀行員工持股信託 高層這麼說

2023/05/24 21:12:5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永豐金股東關切獲利與海外佈局!工會盼加薪與銀行員工持股信託 高層這麼說

永豐金控今天舉行股東會,有股東發言時,先是肯定去年的利息收入與淨收益都增加,表現很好,不過,為何EPS卻減少?另外,永豐金證券的收入減少很多,是否有縮編計畫?對此,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表示,股市2022年成交量比起2021年,衰退63%,證券業受景氣行情波動影響較大,並不是看壞證券業,也不是縮規模,仍持續希望各子公司平衡發展。

股東也詢問,永豐金要衝刺海外收益,子公司永豐銀要以東南亞的越南胡志明市為核心,目前的業務如何?放款金額?逾放比?因為之前看到有些銀行,到越南、柬埔寨設點,有些帳都收不回來。

永豐銀行總經理莊銘福回答,國際情勢轉變,很多廠商佈局分散,尤其台商把工廠移到東南亞,且以東南亞為主,永豐想跟著客戶的腳步,到東協去,以越南為主要目標,以台商為主,越南表現是東南亞最佳國家,在越南放款約100億元,占銀行整體放款比重不高,逾放比也非常低,非常看好當地。

股東也關切永豐金的國際信評是BBB、BBB+,不像其他金控都是A級。對此,永豐金財務長許如玫指出,現在的評級是金控成立以來最高評級,不過,如果跟金控同業來比,確實還有努力空間,會持續加強。資本配置方面,會以子公司未來發展所需的資本強健度來看,今年3月完成100億元現增;風控部分,不管是授信風險,或是內稽內控,都有嚴格規範,會持續努力。

永豐金旗下子公司企業工會,也以股東身分出席,發言指出永豐金證券有員工持股信託,但永豐銀行子公司卻沒有,是否可以讓銀行員工也享有員工持股信託?發言股東還舉台中商銀員工持股信託為例,已經是該公司第二大股東,員工向心力一直在提升,永豐做得為何比較慢一點?如果員工持股越多,對經營權最好,也是安定的作法。

工會也發言詢問,公司前年賺很多,調薪3%;去年也調高3%,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是優秀或晉升的人才有,今年目前為止,獲利又創新高,會不會明年加薪也是3%?

對於工會提問與建議,永豐金董事長陳思寬並未當場答應,強調與工會溝通管道一向暢通,會列入考量;永豐金人資主管則回應,各子公司的績效獎金提撥分配,由相關部門提案,參考內部管理辦法、市場概況、公司情況,程序嚴謹,有董事會把關。至於員工持股信託,是有助對公司認同度,具體計畫與措施,依照各子公司的情況有所差異,會持續敦促子公司在有限資源,檢視員工各項福利。

永豐金去年合併稅後盈餘159.61億元,略低於前年的162.11億元;去年稅後EPS 1.4元,也略低於前年的1.42元。不過,相較於其他金控去年大幅衰退,永豐金的獲利表現相對穩健。

永豐金董事長陳思寬也在股東會上指出,經營團隊兢兢業業,不負股東委託。

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則指出,去年金融業面臨大挑戰,包括俄烏戰爭以及升息,去年經營成果不錯的原因,就是不斷有注意到商機或可能風險,持續關注,升息腳步雖然比較緩一些,但能見度不高。

股東會今天也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6元、股票股利0.2元,合計每股股利0.8元。董事長陳思寬獲得連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