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在武漢提到當年包機為難陸配子女 遭到蔡政府圍剿

分享:

馬英九在武漢提到當年包機為難陸配子女 遭到蔡政府圍剿

2023/03/31 15:59: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馬英九在武漢提到當年包機為難陸配子女 遭到蔡政府圍剿

30日上午,馬前總統在武漢參觀防疫展看到華航武漢包機照片時感嘆,「不好意思,我們政府給你們造成困擾。」此話一出,立即遭到民進黨政府強烈批評,時任指揮中心陳時中稱,「馬總統自己是都沒有做事情 ,所以有點心虛,要不然這些話都和事實不相符。」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批馬英九,「喪權辱國」、「丟光全台灣人的臉」。

民進黨政府會如此「激動」,是因為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之初,從中國包機撤僑時拒絕「小明」(陸配子女)登機,一直遭到「違反人道」的指責;馬英九在武漢重提此事,自然深深刺痛民進黨政府的心。

第一時間跳出來痛批馬英九的陳時中,當年拒絕撤離「小明」的說詞,更是有人道主義及兒童保護上的嚴重爭議。

2020年2月3日,首批247人搭乘防疫包機從武漢返台,當時有關是否同時撤離陸配子女,蔡政府內部也有爭論。由於當時台灣禁止來自中國和港澳的公民入境,陸委會2月11日則表示,從12日起,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之國人或陸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入境;時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還以「小明」來形容陸配子女。

陸委會公告後,引發大批台灣民眾批評。不到24小時,政策大轉彎。蔡政府2月12日宣布,未來大陸配偶的子女若無中華民國的國籍,一律暫緩來台。時任指揮官陳時中還在政策辯護時強調,防疫量能是要留給本國人,若沒有量力而為,那就是指揮中心的失責;陳時中說,「國籍是可以選擇的,當初沒有選擇我國國籍,就要承擔自己的選擇。」

馬英九當時即痛批,拒絕陸配子女入境是「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與《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精神背道而馳。馬英九還向蔡總統喊話,讓陸配子女回家與家人團聚,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