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否認討論「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 民進黨反問國民黨兩岸論述是什麼

分享:

朱立倫否認討論「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 民進黨反問國民黨兩岸論述是什麼

2023/03/27 16:08:0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朱立倫否認討論「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 民進黨反問國民黨兩岸論述是什麼

《聯合報》27日的頭版頭條報導,國民黨正在研擬兩岸論述,不再強調「一中各表」,而是訴求「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但隨後,黨主席朱立倫就表示,「沒有這樣的討論跟論述。」民進黨也在記者會上反問朱立倫,國民黨現在的兩岸主張跟論述到底是什麼?

《聯合報》頭版頭條報導,隨著2024總統大選逼近,國民黨中央和智庫近月密集討論兩岸論述,目前已有初步共識,未來國民黨仍會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政策重要依據,但不再強調「一中各表」,將訴求「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

在記者的追問下,朱立倫回應,27日一早經過查證,不管黨中央或智庫,都沒有這樣的討論,沒有這樣的會議,更沒有這樣的論述。

不過,民進黨並未就此放過,隨後,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在記者會上表示,姑且不論這篇媒體頭版正確性,「九二共識」說了30年還說不清楚,版本不統一的共識還叫共識嗎?請國民黨不要再愚弄台灣人民,玩文字遊戲;如果說國民黨認為「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民進黨呼籲馬前總統訪問中國時,應該對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闡述。

不但綠營見縫插針,就連輿論也不贊同「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的論述。長期研究兩岸事務的時事評論員朱駿即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中共會接受嗎?如果中共不接受,能叫「共識」嗎?

朱駿指出,中共最早有關「九二共識」的論述是「兩岸各自以口頭表述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兩岸並沒有討論過一個中國的內涵,如此一來,怎麼會有九二「共識」?

朱駿進一步分析,所謂「九二共識」,只是隱含「共識」,也就是兩岸當局承認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與主權有重疊,所謂「中國」不是中華民國,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朱駿指出,事實上,所謂「九二共識」只是中共對台統戰伎倆,在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者胡錦濤會面前,中共是不承認「九二共識」的,當時國台辦高層如唐樹備、張金成都曾經批判過「一中各表」的論述;隨著兩岸時空背景的變化,中共現在更不會承認「一中各表」。

朱駿指出,中共對於「一個中國原則」曾經有過較彈性的論述,例如2000年9月11日,大陸副總理錢其琛曾經提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後來,胡錦濤沿用錢其琛的論述提出「一個中國的事實」;2012年中共十八大、總書記習近平剛上台時,還曾提過「兩岸同屬一中」,但很快就不再承認「一中各表」。

朱駿指出,國民黨若要說服台灣人民接受「九二共識」,就應該大膽向中共提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論述,並且要公開呼籲中共進行民主改革。
朱駿指出,正因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事實,所以蔡政府不能否認,美國政府也不能否認,當然中共也不能否認。

朱駿指出,美國政府就是認識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因此,華府從來不說「台灣不屬於中國」,而是說「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