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強勢投資指標出列!等權重指數近3年累計報酬率破百 大勝台股與台灣50指數

分享:

疫後強勢投資指標出列!等權重指數近3年累計報酬率破百 大勝台股與台灣50指數

2023/03/15 14:16:4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疫後強勢投資指標出列!等權重指數近3年累計報酬率破百 大勝台股與台灣50指數

產業龍頭股,果然抗跌領漲!法人統計,2017年至2021年為止,特選臺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指數,累積報酬率破百,即便歷經去年股市的大跌,這項指數截至今年2月底為止,累計報酬率仍達143.7%的高水準,遠勝同期間的台灣加權指數(累計漲幅111.3%)、台灣50指數(114.9%),堪稱是疫後強勢投資指數。

所謂的等權重,是指以對等比例,投資各產業龍頭股,有效分散產業波動,不像傳統的台股加權指數是依照個別公司的市值大小,做加權計算,相較之下,等權重布局不會有單一個股投資比重過高,比較能減少承擔個股或產業風險的機率。

目前市場上已經有相關的ETF問世,例如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00921),兆豐投信指出,透過等權重ETF的設計,可望避免單一產業或個股持股比率過高,不僅追求達到分散風險效果,其指數報酬率表現也有多數機會優於同類指數,加上定期調節成分股機制,除了持續考量各產業公司的財務狀況,還讓每檔成分股擁有相對均衡的持股比例,有助降低資產遭遇產業或個股波動度較大的亂流時機,更顯現出運用等權重型ETF參與台股市場的投資優勢。

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基金研究團隊表示,愈來愈多投資人選擇ETF的投資策略來均衡布局,以期平衡各產業或個股在不同時期遇上的市場風險,本檔ETF具有持續優化全面分散投資,定期調節至各產業類股等權重比例的機制,還具有季配息的投資特色。

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基金研究團隊舉例,今年以來台股市場走勢先蹲後跳,如半導體、晶圓、汽車、金融、航運、觀光旅遊等各類不同性質的產業各有走勢起落追漲的階段,若投資人輪番進場布局或過度集中持有單一產業,都有可能減少其他紅利題材追漲的機會,此時若透過本檔ETF(00921)透過等比例投資各產業紅利股,不僅比市值加權型ETF更具題材多樣化,也比投資一般台股個股更能避開大幅度的波動風險。

時序將進入第二季,為以往電子產業的淡季階段,也是其他產業的輪動階段,建議採取等權重型ETF這類攻守皆宜的投資策略,來追求資本利得與收益空間並進的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