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武廟文昌祭登場 為考生祈福祝學子金榜題名

分享:

台南鹽水武廟文昌祭登場 為考生祈福祝學子金榜題名

2023/02/22 17:14:41文/

農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的生日,22日台南鹽水區公所在武廟舉辦特有的文昌祭,武廟文昌祭結合傳統與現代文化,由專業道長點竅門、加持智慧光,為考生祈福,祝福考生可以考運亨通、金榜題名。

圖說:台南市長黃偉哲到場為莘莘學子祈福。(台南市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提供)

22日文昌祭活動,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及立委賴惠員、市議員李宗翰、沈家鳳、王宣貿皆到場為莘莘學子祈福,並邀請新營高中、新營高工、後壁高中、育德工家、明達高中、新東國中、南光高中、興國高中、南新國中、鹽水國中、鹽水國小、月津國小及岸內國小等13所學校學子們一起參與,讓參與學子能夠思慮清晰,以助學習應考。

台南市民政局指出,鹽水是台灣早期的第4大城,昔稱月津港,武廟文昌祭結合傳統與現代文化,俗話說「北孔子、南文昌」,其中的文昌就是指「文昌帝君」,即文昌武烈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文昌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鹽水武廟早期後殿的「文聖宮」就是合祀「孔子與文昌」的重要文人信仰,透過「月津文昌祭」為廣大考生祈求考運亨通。


圖說:專業道長點竅門、加持智慧光,為考生祈福,祝福考生可以考運亨通、金榜題名。(台南市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提供) 

黃偉哲除為所有考生祈福外,也推廣北台南特有文昌信仰。他表示,文昌祭是要讓莘莘學子在接下來不管是校內或校外的考試,大家都能有很好的成績,一舉中第,也感謝武廟與鄉親們的努力,深化文昌祭在宗教與文化上的意涵。
  
台南市民政局長姜淋煌指出,鹽水是台南市特色文化區,更是南市府團隊推廣台南市旅遊重要景點,台南為全台文化古都,文昌祭活動不僅發揚傳統文化,亦能提供鹽水鄰近考生放鬆心情好處所,祭典儀式凝聚考生自信心,相信在文昌帝君的加持下,各位考生們都能順利平安,榜上有名。(記者張雅雲/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