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動綠色政綱產業計畫 法人看好潔淨能源企業擴大市佔

分享:

歐盟推動綠色政綱產業計畫 法人看好潔淨能源企業擴大市佔

2023/02/18 13:40:1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歐盟推動綠色政綱產業計畫 法人看好潔淨能源企業擴大市佔

歐盟執委會2/1宣布「綠色政綱產業計畫」(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將透過簡化法規、快速資金、培訓人才、國際供應鏈合作等方案,確保歐洲淨零產業競爭力。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因這項歐盟因綠色政綱產業計畫,有望加速確保淨零產業的發展範圍,潔淨能源企業可望擴大市佔率,投資人不妨逢低入場,中長期布局潔淨能源相關ETF。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指出,在這項「綠色政綱產業計畫」架構下,執委會預計提出「淨零產業法」(Net-Zero Industry Act),簡化申請與審查流程,並訂定業界標準,讓技術得以規模化生產,加速淨零產業布局。《關鍵原物料法》(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則是協助歐洲製造產業取得綠色轉型的關鍵原物料。

歐盟並將加強公共融資與歐洲資本市場聯盟(European Capital Markets Union)合作,促使私人資金大舉投資綠色轉型,讓會員國更容易提供補助。外界並預期執委會將提議成立「歐洲主權基金」(European Sovereignty Fund),以投資新興技術,刺激產業未來發展。

富蘭克林華美潔淨能源ETF經理人江明鴻表示,市場預期歐盟此舉,可望加入中美潔淨能源政策競賽,加速潔淨能源相關產業擴大市佔。此外,近期潔淨能源類股相較科技類股有所偏離,後市可望先蹲後跳;回顧2020年以來,潔淨能源指數走勢與美國科技股指數亦步亦趨,即使短期走勢有所偏離,後市亦會跟上市場腳步。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指出,由於歐盟加入綠色能源政策大軍,有望加速潔淨能源產業進一步擴大市佔,且投行認為2022年太陽能公用事業因面板進口政策不確定性正在逐步緩解,相關建設項目正在回升,另公用事業規模的太陽能在ITC投資稅免補貼下將成為最便宜的能源之一,因此外資券商也預估,公用事業規模的太陽能需求將恢復,並在2023年實現增長21%。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