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最易長肉,注意六點享瘦過新年|健康

分享:

過年最易長肉,注意六點享瘦過新年|健康

2023/01/27 09:00:00文/記者 許怡雯

根據統計,農曆春節過後,大多數人都會發胖,區間大約都在1到3公斤之間,所以,年後最多人喊話要減肥。專家教大家過年怎麼吃不發胖,只要注意六點,享瘦開心過新年。

過年為什麼會發胖?大家回想看看,過年期間自己都在做什麼?不是吃就是睡,再不然就是賴著不動滑手機、看電視、打牌聊天等等,加上年節期間家中的美食、零嘴、年節必吃的,親朋好友送的伴手禮等等,而這些都是重鹹重油高熱量,像是瓜子、年糕、餅乾等等,不用多手裡抓起一把,熱量就超標,偏偏過年期間一把接著一把。

其實,過年發胖真的很容易,因為大家都休假,飯局一堆,出門走春也都會去找好吃好喝的,親朋好友見面也都會相約吃飯喝酒等等,感覺春節的節奏主題就是大家一起來變胖。

究竟要怎麼過節,才不會發胖呢?專家建議六點,做好做滿,只要維持年前的體態與體重,即健康還能過好年。

1.睡飽
發胖這件事,與個人的新陳代謝有關,尤其是缺乏睡眠時,最容易導致新陳代謝變差。主要原因生長激素,它的一大功能就是分解脂肪。在充足的睡眠條件下,生長激素就能正常生成,一個晚上大約可以分解300kcal的脂肪,然而在短眠、淺眠的情況下,分泌量就會減少70%左右,減脂效率大打折扣,每晚大概有200kcal的脂肪將無法被分解,只好繼續累積。

平時由於工作忙,導致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缺乏,所以,過年期間可以好好補眠,就掌握變瘦的重要關鍵。千萬不要為了打牌熬夜,若再加上大吃大喝,年後變胖的幅度絕對超標。

2.細嚼慢嚥
吃東西細嚼慢嚥,即可養身還能不發胖,但是,現代人生活步驟太快,吃東西都是狼吞虎嚥,導致食物都無法充分吸收與消化,引來一堆的胃及消化方面的問題。

一口食物經過咀嚼30下能讓熱量消耗的效率大幅提升。同時延緩血糖上升,避免脂肪累積。咀嚼時間越長,唾液分泌越旺,也能養顏美容,人的唾液中有一種叫做腮腺激素Parotin的抗老荷爾蒙,能夠參與促進肌膚細胞分裂,增加彈性。從咀嚼的過程中促進到耳下腺,腮腺激素就會更正常供給。

3.補充蛋白質
從瘦身角度來看,食物中的蛋白質如果足夠就能讓人產生飽足感,當飽足感不足時,就會出現報復性過食的情況,身體對於碳水化合物的需求就會被放大。

年菜中好的食材只需要用最簡單的蒸煮方式就能嘗出鮮味,魚蝦不僅是好吸收的優質蛋白,且用油量一般也不會太多,烤製的白肉或紅肉可以放心吃,因為烹調過程不太需要再額外使用油,且高溫可以把一部分動物油脂逼出。不過還是需要注意,遇到大塊的油脂也不要貪嘴吃下,只吃瘦肉的部分才是為身材管理負責。

4.吃東西的順序
吃東西的順序很重要,因為可以避免血糖突然的爆升,還能恐制食量,建議先吃蛋白質的東西後,再以疏菜,把碳水化合物放在最後,這樣可以控制到最少量。

想避免過食,選擇體積大,蓬鬆度高、水分大的食物,通過咀嚼得到飽足感,答案很簡單就是:蔬菜。高纖維有助於排便順暢,腸胃騰出空間,新一輪美食下肚會更容易消化。

過年期間少不了的就是各種山珍海味,天氣冷更會讓人食慾大增,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周孟翰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5點預防春節發福守則,提供有心想控制體重的民眾做為參考。

5、多出去走走
過年走春是最佳的不發胖的方法,和好久不見的家人或朋友多規劃戶外行程,健行、爬山、賞花、遛小孩,促進彼此感情又可以消耗熱量,只要運動量夠,不用擔心發胖。不過,過年期間,很多人除了初一走春外,剩下來的連續假期,都窩在沙發上,吃零食追劇,甚至打牌,光吃不動,這下子過完年後,不發胖都難。

6、生活作息正常
很多人在過年年假期,生活作息完全顛覆平時,熬夜到天明,久睡不起,尤其遇上天氣冷的過年,大家更愛窩在棉背裡面,這樣的生活作息,跟平時完全不同,這時候生理機制也會產生變化與混淆,甚至升起警報,以為身體的主人遭遇困難,防衛保護機制啟動,這時候身體會存下大量的脂肪。
所以,過年期間,生活作息一定要維持原來的狀態,可以多睡一點,但可不是睡一整天,可以多吃,但不是口無遮攔的一直吃。維持正常的習慣,年節過的開心,年後復工也不難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