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連7週流入中國股市!北向資金7週流入近9百億人民幣 法人看好解封行情醞釀|財經

分享:

外資連7週流入中國股市!北向資金7週流入近9百億人民幣 法人看好解封行情醞釀|財經

2022/12/29 17:41:3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中國清零政策不確定性解除,防疫快速朝解封邁進,使市場開始期待明年解封帶來的經濟復甦,也吸引外資重返中國股市。根據萬得數據,近期中國北向資金已連續7周呈現淨流入,為20216月以來最長周數。

所謂北向資金,指的是透過滬港通、深港通,從香港進入中國的資金,一般來說,反映外資資金流向。

11月初,中國宣布入境隔離規定放寬,一周內吸引高達300多億人民幣的外資回流,後續數周,外資也不斷持續流入中國股市。截至1223日,7周內北向資金淨流入近900億人民幣,今年來北向資金淨流入總計為871.18億人民幣。

統一強漢基金經理人林鴻益表示,隨著防疫政策逐步放寬,中國目前進入大規模感染陣痛期。但疫情擴散帶來的衝擊,使中國經濟成長預計在明年第一季落底,隨後將迎來解封後的經濟復甦,帶動需求上升。外資也在中國防疫政策不確定性解除後,持續回流中國股市,為股市提供支撐。而貫穿今年的貨幣及財政政策雙寬鬆,預計也將維持至明年。

林鴻益表示,疫後經濟復甦將是明年中國政策重點。為了達成經濟成長目標,中國政府近期逐步放寬產業監管限制,甚至加大對各產業發展的支持力道,例如鼓勵平台經濟擴展至海外市場,對房地產產業也從促進改為確保其發展。中國國務院也發表促進消費計畫,將長期發展中國內需市場。解封後的經濟復甦預期,加上中國政策支持,使明年上半年中國股市仍有表現機會。

產業方面,林鴻益看好受惠解封的地產竣工相關類股,例如防水材料。歐洲能源危機使全球化工品缺口成為結構性問題,中國化工廠也因此受惠。中國作為化工品消費大國,解封後的經濟活動恢復,預計也將拉動全球需求回升。在全球電動車需求上升,及供應鏈碎片化趨勢推動下,中國電動車電池廠開始在海外擴廠,增加的產能也將帶動電池廠持續成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