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暴力衝突不斷!大甲媽遶境負聲量史上最高 「這群人」炸鍋 │政治

分享:

品觀點│暴力衝突不斷!大甲媽遶境負聲量史上最高 「這群人」炸鍋 │政治

2022/04/12 16:24:4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大甲鎮瀾宮遶境上週在疫情中起駕了,但往年藍綠政要搶扶鑾轎及參香情景不復見,包括台中海線在地立委蔡其昌、林靜儀等綠營大咖全缺席,原因除了防疫考量外,鎮瀾宮財務狀況不明、顏清標董座資格爭議都是背後考量,使得今年大甲媽遶境被封為「史上最冷」。另一方面,遶境途中數度發生聚眾搶轎滋事的暴力事件,被媒體形容成「大甲媽格鬥大賽」,警方更對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發出傳票,要求到案說明,事後包括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莊競程都發聲呼籲廟方發揮約束力。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2020至2022年3年間大甲媽遶境的網路正負聲量,結果發現,以3年的起駕日開始至遶境的第三天計算,相較前兩年遶境聲量都是正面大於負面,今年則是負聲量創新高,達8806則,而正聲量方面,前兩年分別有7.1千、1.4萬則,今年只剩6.3千則,首度負面聲量大於正面,好感度跌破1。細究其原因,恐怕正是因今年剛起駕就爆發鬥毆事件,而後又發生「白狼」張安樂率眾硬闖管制區爭議,登上社會新聞版面,甚至出現廟方放天燈祈求風調雨順,未料才過2分鐘就墜落的小插曲,種種負面消息在社群上延燒,使得負面聲量攀高。

今年綠營要角缺席大甲媽遶境,藍營方面也僅剩前總統馬英九和前省長宋楚瑜和扶鑾起駕,原以為遶境在藍綠網路社群的討論熱度會降低不少,不料網路數據顯示,以兩陣營在臉書上提及大甲媽遶境的相關貼文來看,雖然在政治人物臉書方面,今年整體發文狀況非常冷,綠營從去年31篇貼文驟降為2篇、藍營從35篇降為4篇,貼文互動數則分別減少了96%及97%,然而在政治立場泛綠的側翼粉專中,不僅討論遶境的貼文數從去年的12篇增加至27篇、互動數也成漲4倍有餘,從去年不到7千互動數飆增至今年逾3.7萬。宏觀而言,綠營粉絲仍對大甲媽遶境高度關注,只是討論的頻道從往年湧入綠營政治人物粉專,轉移至側翼粉專上。

綜觀綠營側翼粉專評論此次大甲媽遶境的熱門貼文,例如臉書粉專「台灣迷因」諷刺「民眾黨與時代力量支持者,為爭奪台灣第三大黨,在廟會門口大打出手」、「脫北者檳榔」則直指「每次遶境都要演一次『艋舺』或『角頭』,很像已經是常態了」等語,可發現側翼粉專多強調遶境過程的暴力衝突面向,利用圖像或影片傳播其爭端,引發網友高度關注。

而從這些貼文底下的留言文字雲分析,綠營粉絲使用「打架」、「黑道」、「球棒」等詞彙出現頻率較高,也有網友以「格鬥」、「開打」描述暴力滋事的新聞,並且劍指鎮瀾宮與顏清標家族,具有一定聲量。就以往社群上的議題分工經驗來看,政治人物的臉書多作為正向宣傳用途,負面攻防則多由側翼粉專操刀,儘管今年綠營大咖集體缺席遶境,但綠營同溫層仍高度關注,並讓大甲媽遶境的負面爭議不斷疊加,頗有沿襲年初中二立委補選的選戰打法的味道,透過側翼粉專在社群上向鎮瀾宮出招。

早在今年中二立委補選過後,綠營就已宣稱將在今年底地方選舉「終結地方派系」,除了顏家,雲林張家、彰化縣、南投縣都在清單當中,而大甲媽遶境行經雲林及彰化縣時出現暴力衝突,使網友除了劍指鎮瀾宮外,也開始點名雲林縣長張麗善、彰化縣長王惠美,透過這次遶境「小試身手」,透過社群輿論刷了一波負面聲量,隨著選戰腳步逼近,綠營針對這些國民黨籍縣長還會如何出招,值得未來持續觀察。

【圖文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