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耍任性...拒簽9千億美元紓困 否決國防授權法案|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川普耍任性...拒簽9千億美元紓困 否決國防授權法案|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12/24 15:01:32文/

美國兩黨國會議員好不容易撫平歧見,在耗時多月、拖過大選對壘之後,終於搶在耶誕節前夕,兩黨聯手通過了與聯邦財政預算相互綑綁的「9,000億美金疫情紓困案」,授權政府對每一名美國成年公民,發放600美金的賑災支票。豈料一路沉默、對於紓困內容不發一語的總統川普,竟在最後關頭「全案退回」拒簽預算。

白宮退回預算案的決定,事前幾乎沒有任何徵兆,由川普本人錄影、在個人Twitter上突襲發布「只給美國公民600美金(新台幣1萬7,000元)太少了!我主張應該發給每人2,000美金(新台幣5萬7,000元)或夫婦共領4,000美金(新台幣11萬4,000元)!」

川普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讓許多白宮幕僚和國會議員大感訝異,因為600美元紓困金是財政部長米努勤提出,川普在法案討論過程中沒有表示意見。華盛頓郵報報導,若川普不願簽署這項涵蓋紓困款的預算案,聯邦政府將在29日關門停擺,9千億美元緊急紓困案將遭凍結。

此外,內含「挺台抗中聲明」的「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也遭川普行使否決權退回眾議院。川普曾多次透過推特表達將否決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在法案送抵白宮10天後,川普今天正式行使否決權,將法案退回提案的眾議院。

國防授權法案攸關高達7400億美元的國防年度預算,也包含挺台抗中聲明。法案內容包括重申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的公平僱傭規範,並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強化美國在印太防禦能力,嚇阻中國。

根據規定,在總統行使否決權後,國會若重新表決,並以2/3以上絕對多數在參眾兩院通過法案,就得以推翻總統否決權,讓法案生效。目前眾議院計劃於28日加開院會進行投票,參議院則預計在29日集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