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詐領健保費1800萬 3眼科醫師交保|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涉詐領健保費1800萬 3眼科醫師交保|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11/06 13:32:56文/

嘉義市大學眼科診所賴姓、許姓、楊姓醫師,近1年來為規避健保署對於白內障手術開刀項目的申報費用規定,涉嫌不實申報領取健保費1800萬元,嘉義地檢署訊後諭令3人交保。對此,衛福部健保署表示,此案疑似診所內部人士分頭向警方、健保署檢舉,進一步調查而發現。

根據了解,嘉義大學眼科三名醫師,分別是賴姓、許姓和楊姓醫師,因為健保署規定白內障手術每個月僅能申報40台,但三位醫師,從2019年開始,由賴醫師主刀,超額的部分由另外兩名醫師以掛名或共刀的方式,申報到100台,詐領1800萬的健保費。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英俊:「由不是主刀的醫師的名義,向健保署申請健保費,那這個部分涉及到偽造文書跟詐欺。」

針對規定申報白內障手術費用每月限制40台一事,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吳科屏表示,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2條規定,醫療服務及藥物屬高危險、昂貴或有不當使用之虞者,應於使用前報經保險人審查同意。

吳科屏進一步說明,為了顧及白內障手術的醫療品質,規定醫師每月申報給付容額為40台手術,若是超過,則需要事前送審,經其他眼科醫師評估確認患者的視力情況,有執行手術的急迫性,健保仍可支付手術費用,強調「只是多做一道把關」,而非超過40台手術就不予給付;目前白內障手術論病歷計酬,健保支付價格在20675元至20739元之間。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副組長董玉芸指出,此案會被發現,主要是因為有人先向警方檢舉,後來在檢方已進入偵辦程序後,健保署南區業務組也收到了相關檢舉,但與向警方檢舉是否為同一人,則是不得而知,由於檢舉細節相關明確,疑似可能是內部人員舉報而揭露此事。

經陳靜慧檢察官漏夜訊問賴姓、許姓及楊姓報告及相關證人後,認賴姓、許姓及楊姓被告均涉犯刑法第216條、第214條、第215條之偽造文書罪嫌、第339條第1項詐欺罪嫌,三人犯罪嫌疑重大,惟無羈押之必要,訊後賴姓被告以50萬元、楊姓被告以30萬元、許姓被告以20萬元具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