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輸出上海病例「70多歲住南部女性」 指揮中心:在台灣或上海感染的機率各半|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我國輸出上海病例「70多歲住南部女性」 指揮中心:在台灣或上海感染的機率各半|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8/26 09:57:43文/

【觀點】
台灣持續「0本土病例」,但從日本女學生、泰國移工、比利時工程師、到最近上海通報的2例確診來看,實在很難讓人完全信服「台灣真的1個本土個案都沒有」!而針對以上案例,指揮中心不是推給境外感染、就是說對台灣影響小,始終沒有將任何1例列入本土案例。我們正在吵的入境普篩,德國剛剛取消,因為對疫控幫助不大,目前指揮中心與彰化衛生局,連檢測報告都互推蓋牌。所謂的防疫模範生,會不會只是「國王的新衣」?從民眾開始搶購口罩,信任危機再度浮現。

本週一(24日)中國大陸上海通報新增1例從台灣移入新冠肺炎陽性個案,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25日)表示,該個案為我國70多歲女性,在台期間獨居南部地區,8月15日出境到上海,當日採檢陰性,陸方協助安排到防疫旅館,8月21日喉嚨痛,8月22日採檢陽性,8月23日隔離治療。

這名個案11日因為即將出國有和親友聚會,目前已匡列33名接觸者,主要是一同聚餐或開車送機的人,其中14人核酸檢驗陰性,都在自主健康管理中,等血清抗體檢驗結果出爐後再評估後續安排。

莊人祥說,個案是在15日入境上海,但發病日卻在21日,因此在台灣或上海感染的機率各半,初估對台灣的影響很低。

另外,先前還有一例上海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來自台灣,莊人祥指出,那是1名台灣籍國小男童,8月14日入境上海,8月15日至19日期間每天採檢,只有17日檢驗陽性,其他4天檢驗都是陰性;8月21日經過當地專家會議評估,8月25日解除隔離出院。

這名男童個案是否是「偽陽性」?莊人祥回覆,因為中方讓他在8月21日解除隔離,沒有回信向我方說明判讀細節,從目前資料難以判斷是否偽陽性。

對此,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每個國家檢疫能力不同,是否真的確診需要更完整的資料,不過從最近輸出的案例看來,都「剛好」出國就被別國入境篩檢確診、這很詭異,不是說台灣社區不安全,但也不能說1個都沒有。

施文儀也建議,指揮中心應針對入、出境者提出3天內的PCR陰性證明才准登機,防止潛在感染者在飛機上傳染的風險,也不會造成對入境國的防疫壓力、或造成台灣的負擔。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建議,指揮中心應針對入、出境者提出3天內的PCR陰性證明才准登機。(照片來源:網路)

與此同時,堪稱歐洲防疫模範的德國,近2週執行新冠肺炎高風險國家入境普篩,結果篩檢實驗室面臨崩潰危機,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因此宣布,9月中將不再強制入境普篩,而是改採入境隔離14天政策,要把檢測量能留給養老院跟醫院。

這也讓曾喊出「難道全面普篩的國家是傻瓜嗎」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和楊志良被重重打臉,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則是語重心長的說,做得好為何要學失敗的人。陳時中表示,其他國家是不是笨蛋我不敢講,但他們情況確實比我們差,台灣有需要去冒這個險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