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預告「愛奇藝最快9/3下架」 追劇迷焦慮⋯愛奇藝回應了!|消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經濟部預告「愛奇藝最快9/3下架」 追劇迷焦慮⋯愛奇藝回應了!|消費|品觀點新聞

2020/08/19 10:07:13文/

為防止愛奇藝以及騰訊等大陸地區OTT來台,經濟部正式預告「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將代理或經銷中國OTT及相關商業服務納入禁止範圍,預告期滿後、將在9月3日正式上路。OTT專法被市場認為是針對中國大陸OTT業者,也被稱為「愛奇藝、騰訊條款」。

經濟部指出,OTT TV並非開放陸資投資項目,在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之虞,禁止事項項目表修正後,預告期間為14天,會聽取各界意見與看法,預計9月1日期滿,9月3日公告上路實施。屆時違者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86條第4項查處。

經濟部表示,愛奇藝科技公司在民國105年申請來台投資設立子公司,但規劃經營的OTT TV業務並非開放給大陸地區人民或公司來台投資項目,未獲經濟部核准,卻能透過網路特性,達到在台違法落地效果。

因此,經濟部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5條第2項規定,於8月13日預告「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禁止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提供代理、經銷,或從事OTT TV及中間投入或相關商業服務等給大陸地區的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

在經濟部提出的新法案中,要求台灣業者不可提供租借網路等各種服務,違者將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86條第4項裁處5萬至500萬。

首當其衝的就是愛奇藝等平台恐被下架,不少藉此追劇的會員相當焦慮。愛奇藝客服昨晚(18日)回應,目前網站營運一切正常,如果發生了不可抗力的事件,一定會把會員權益放在第一優先考量,不讓會員權益受損。

愛奇藝台灣代理商歐銻銻娛樂站也發表聲明,「關於今天的公告,因為目前仍屬於草案預告階段,尚未實施,也無法預知未來正式公布的法規命令是否會有變化, 因此無法評論或回應。公告期內如果有管道可以爭取權益或表達意見,我們還是會爭取」。歐銻銻娛樂董事長范立達也曾表示,無論專法最後的定案為何,歐銻銻娛樂一定會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相關新聞